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張庭慈

「勾錐」阿嬤們的豁達人生觀

蹲點第二天一早,發現社區裡的阿姨阿嬤們正在廚房忙著做手工米苔目,雖然好奇想嘗試,但我還是有些膽怯,先是問了一句:「可以看嗎?」,看著阿珊姊也在為社區拍照做紀錄,我才敢拿出相機,之後在阿珊姊的引介下,終於有了嘗試的機會,洗乾淨雙手,阿姨讓我們在做麵糰的地方試試看「挫籤」,也就是在一塊有洞的板子上,將米做的麵糰在上頭磨,麵糰從板子上的洞口出來,呈現米苔目的長條狀。只有挫籤過白蘿蔔的我,面對麵糰完全不知該如何下手,在阿姨的教導下,總算有點像樣,整個過程從一開始的怯生生,到能夠一起笑著,對我來說真有點不可思議。

 

晚上,村長要把我們介紹給大家,要向大家自我介紹這點讓我非常害怕,因為台語不好,這讓非常坐立不安。開始自我介紹的時候,我超怕的,聲音不夠大聲,真的很感謝阿珊姊的幫忙,不過大家都非常可愛,一張張笑臉外加早已混熟的小朋友們在旁亂叫著我們的外號,一切圓滿落幕。

 

很快的便發現,永樂的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特徵,他們都非常善良熱心,只要你一開口,他們都願意幫你,而關鍵就在於你是否願意開口。這裡的阿嬤們特別可愛,總是非常熱情地招待我們吃東西,看著各個年過八十的阿嬤們,在樹下聊天唱歌,說著以前的故事,有的聽著都覺得辛苦,但阿嬤們笑著侃侃而談,只覺得厲害,想著自己煩惱的那些瑣事似乎也都不值得掛心。聽著她們的所見所聞,和阿嬤們聊天很輕鬆,總是不自覺的浮出笑容,放聲大笑,沉醉在這些令人著迷的古早味故事。

 

小朋友們與服務

在我們的創意美勞課中,幾乎可以說是全部都是女孩子,只有一位唯一的男生,在第一天上課時就讓我特別擔心,因為他是唯一的男生,我們的課程都比較靜態,老想著他會不會覺得無聊想離開,但我發現他始終都有乖乖的坐在位子上,之後幾天的課程,有時他顯得意興闌珊,但當他不知道怎麼編織手環時,也會大聲提出疑問。在了解編法的規律後,他一直編的很好,但每編一段時間後,總會問我下一步怎麼編,當我去看他的狀況時,他的手環都保持著原有的規律,編的相當好,卻只要他編一段時間後,就會呼喚我過來,這樣的狀況不斷的循環。

 

在最後一天課程「時光膠囊」製作,他坐在位子上不動筆,待我走到身邊時問「你怎麼不寫?」他說不知道怎麼寫,我向他舉例:「你可以寫些未來的夢想啊,想從事的工作啊。」他聽完仍說不知怎麼寫,當我走開後一段時間,他開始動筆。「時光膠囊」畢竟是10年後才要打開的東西,到時候我們人在哪裡都難說,因此向他們要求在信封上寫下家裡的電話號碼,好讓我們找的到大家,漸漸的小朋友們一個一個交出了自己的時光膠囊,當他將他的膠囊交給我時,我一看立刻說到你沒有寫電話號碼,他說他寫在信封裡面,我說不行,這樣到時候為了打電話給你要拆開你的信封,就會看到你的信,請他寫在外面,卻不知怎麼了,他堅持裏頭有寫,於是我拿起了筆,準備在信封外頭再次寫上他的電話號碼,他這才急忙掀開信封黏貼處的邊邊,大聲的說道:「有啦!在這邊啦!」有些無奈的揭開了自己的巧思,原來他將電話號碼藏在了信封口的下面,不須把信封拆開,稍微掀開來就會發現 (不好意思這邊沒辦法描述得很清楚) ,我有些不好意思,他想讓我自己發現他這個小機關,我卻單純的以為他調皮。

 

因為他的狀況,讓我漸漸發現小朋友們需要的其實是「陪伴」,課程的有趣固然重要,但比起課程,想要一起體驗一起玩樂的心態都可以從他們的行為舉止中表現出來,他們都有好多好多話想跟我們說,好多好多東西想展示給我們看,在他們的眼中,世界或許就是那麼善良,一點都不懼怕我們,拉著我們的手到處跑,這讓最後一天的課程「時光膠囊」變得更有意義,期許自己一定要多回來永樂,陪陪阿嬤們、小朋友們。

 

不計得失的付出

提供我們住宿的曹爸曹媽真的對我們太好了,我們幾乎每個晚餐都與他們度過,曹媽一身好廚藝,在蹲點這十五天中讓我們驚艷。除此之外,他們還帶我們到處繞繞,坐船去蚵島,在海上看開橋、去山上看日落,第一次坐上小貨車搖啊搖的去大鵬灣看夜景,一路涼風吹拂,我高興的嘴都合不攏了!晚上我們也成了曹爸曹媽家裡的常客,與他們一起喝茶聊天看電視。還記得有一天夜晚,阿德哥哥如旋風般帶來了兩大包的鹹酥雞,攤開如一座小山,除了對它的份量感到驚訝外,他們這幾天對我們的好,也讓我非常感動,為什麼可以對只來十五天的我們這麼好,面對如此不記得失的行為,是說不出來的感謝。

 

有一天晚上,在曹爸曹媽店裡吃完飯後,曹媽跟我們講了八八水災那時候的故事,水淹到退不下去,傢俱物品全都泡壞了,蓮霧園滿是泥巴,而這樣的情況讓他們感到絕望,很辛苦也很無奈,聽著聽著,我的眼眶紅了,曹媽說也是因為這樣子艱苦過來,現在面對自己能夠出力幫忙的事情時,才可以像這樣不計得失的付出,當下聽完心情很沉重,就是很想哭,那樣無助無力的感覺究竟有多可怕,我無法想像,也很佩服曹媽的心境變化。

 

我們在蹲點尾聲,決定要親自包餃子以感謝曹爸曹媽對我們的照顧,雖說是由我們兩人負責的午餐,但其實大家也都有幫忙,廚房用品用具都是向曹媽借的,就連我們買不到水餃皮也是向曹媽求救的,這才使今日的主角水餃有了著落,看著大家都說好吃,也算是成功了吧!

作者小檔案

張庭慈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我是張庭慈,從小到大在桃園的龍潭長大,因為就學的緣故,現在我住在高雄,目前就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企管系。我從小喜歡帶有「故事性」的東西,能夠看把畫面記錄下來的事物,總能勾起我濃厚的興趣。我非常喜愛畫畫,也用畫畫來記錄我每天的生活。我也喜愛文字,尤其是小說中對景物的描寫彷彿讓我也看見了裡頭的光景,夢想著有一天可以用繪本創造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