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菁寮教會 - 曾琪婷

不得不說,「台灣最美的是,人。」

我非常贊同這句話,菁寮的人們更是印證這句話的最佳例子之一。遇見的人們總是大方地說著自己的故事、不吝嗇地拿出東西款待,那我們又遇到了誰、在什麼故事裡出現呢?

 

菁寮有許多新住民媽媽,我們因而認識了阿賢媽媽,她是個可愛的越南人,第一次見面就熱情的邀約我們下次一起包越南春捲。對於喜愛異國料理的我們,這真是一大福氣啊!還記得那一天,我們還提早到了她家,看著阿賢媽媽從小巷子裡出現,手上提著各種材料,還有小女孩手上平板音樂的帥氣搭配,我想這會是個很棒的一晚!當我們正手忙腳亂的準備料理時,阿賢媽媽的朋友登場了!說到這位媽媽,我覺得我們真的太有福氣了,因為她非常的喜歡我們,不停的稱讚我們(哈哈哈…後面還有故事續集!),我都害羞了。

 

這一晚,我們在三合院搭配著美味的越南春捲、家人般此起彼落的笑聲、空氣中飄著似處越南的魚露味,真的是很酷的菁寮之夜。儘管我們才認識不到一個禮拜,大家卻願意這樣熱情相待。我在想,他們的熱情大方讓距離感分解,正是人擁有一種無形資產,猶如德雷莎修女曾經遇到一位女子將手中僅有的錢幣獻給了她,德雷莎修女卻說,相較於其他有錢人捐贈大量的金錢,這位女子給了她的一切;儘管菁寮的人們並不富有,但是他們樂於分享,家裡有什麼就拿出什麼,多大的慷慨啊!如同阿賢媽媽的朋友(在此我就稱呼她為姊姊,因為她重頭到尾都只願意讓我們叫她姊姊,也沒有告訴我們名字),在阿賢媽媽家一起共用晚餐後,便極力要請我們一定要到她家享用一餐,她要煮更多越南道地的料理給我們,還說:「別人我不一定會讓他們來啊!我很喜歡你們才讓你們來的。」我們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們也快要離開菁寮了,能給的大概就是我們在這陪伴大家裡的時光。

 

星期天禮拜後,我們到了姊姊家,廚房遍佈都是食物,好像嘉賓到來一樣,姐姐非常用心的準備了好多拿手菜。姊姊說有些在台灣是第一次做不知道會不會好吃,經過我們一試吃,驚為天人啊!簡直可以開店了!眼看姊姊一個人變出了非常多道佳餚,只為了招待我們兩個只見過幾次面的人,不得不說菁寮的大家怎麼都那麼願意付出呢?

 

除了我們遇到的人們,接待我們的牧師也是個很大方的人,除了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告訴了我們很多這裡人們的事情。其實菁寮真的是個很渺小的地方,要不是有無米樂,問題可能會更嚴重。老人、新移民媽媽,有很多我們在這裡十五天是無法瞭解到嚴重性的問題,牧師在和我們相處的時光娓娓道來許多故事,使我們更瞭解了這裡的背景。在人們微笑看著我們的時候,其實肩上還有許多問題沒有解決。很多時候,我覺得小人物是個很重要的角色,小角色都有要承擔的東西,但是菁寮的大家儘管事務繁多、經濟也沒有非常好,卻總能拿出自己可以負擔的出來分享,在菁寮的點點滴滴,有許多動人的故事,但願未來有更良好的法律來保護這些為整個社會奮鬥的台灣人家。

作者小檔案

曾琪婷
淡江大學

大家都叫我小熊,從小生長於台南,喜歡穿梭在台南的巷弄中,探索巷弄裡不同的風景,著迷於電影的世界,時常沈浸在音樂的旋律裡,喜歡接收新資訊,腦袋中總是有許多新奇的想法,對於未知的事情,抱持著勇於嘗試學習的心態,做事冷靜沈著,卻有著一顆熱情澎湃的心,是個喜歡把歡樂帶給大家的搞笑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