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市私立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 王聖鑫

我們來到的「台中聲暉知能發展中心」位處台中市潭子區一條小巷子裡的一座四層樓高的建築物,雖然沒有優美壯麗的自然風景可以欣賞、也沒有可以四處尋訪的社區,但這小巧可愛的地方發生的故事卻也絲毫不減風采。

 

剛來到這裡,就發現這裡每天按時三餐供應,不定時會被請飲料喝,晚上提供免費住宿,吃飽喝足之外還有地方可以休息。對於重視基本生活的我們來說簡直是一大樂事。

 

除了我們蹲點社區的負責人外,還有很多與我們年紀相仿的哥哥姐姐,在這裡與我們一同生活。有剛畢業不久被分發到這裡來的替代役們、因著自己的意願或是某些計畫也來到這裡的大學工讀生們,還有就讀相關科系,暑假期間每天到這裡報到的實習生們。

 

原本還擔心自己來到這裡後會不會與這裡的生活格格不入,但卻幸運的遇見這些好人。他們熱情的邀請我們一同進入並參與他們的生活,也因此我們才有機會遇見這些人在這短短十八天裡發生的故事。

 

第一天來到這裡的我們,帶著習慣的大學生活模式,在晚上十二點仍精神飽滿著和剛認識的哥哥姐姐聊天。聊著聊著隨口問起:「你們在這邊的生活作息大概是怎麼樣啊?」在一付欲言又止的神情後,他們還是照實說了:「在這裡的我們…大概十點就睡了。」確實,看看四周除了眼前的三位哥哥姊姊,其他人早早就寢了。突然驚覺平常因白天工作而需要早睡的他們,因為我們的到來而延後了睡眠時間,突然有點不好意思。

 

在那之後,這些哥哥姊姊們似乎有意無意地放晚自己的睡覺時間,在晚上做著自己的事情,或者走近正在整理照片的我們,陪我們聊天。然後在鄰近十二點時才經過我們身旁,跟我們道聲「晚安,別太晚睡。」。

 

有一次,在熬夜趕工準備隔天課程需要的教材時,兩位哥哥姊姊看見了,便一路陪著我們一起做,讓我們原本預計要做到凌晨三四點的工作,硬生生地提早兩個小時結束。在我們上完課程,因有點氣餒而開了一個檢討會忘了吃午餐時,他們幫我們留飯,到了晚上問起我們的狀況,聽我們訴說心情。

 

對於一個剛認識不久的人來說,他們有點太溫暖了。感受著人與人之間的溫情時,也看著這裡發生著小小變化。

 

一位哥哥,在一次戶外教學晚上的檢討會提出「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學一點手語?」「今天在玩水時(孩子拿下電子耳),我發現自己竟然不會說話了。所以我們是不是要學一點基本的手語?」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其實我們在剛來到社區時也討論過這個問題;但對於已經在這裡生活兩三個月的人來說,這個問題在他們心中或許早已想過無數次,而且已有一個答案了。這時又再度被提起,是為什麼?

 

在成果發表前幾天,這位哥哥和一個已經要上台表演卻還不是很會聽音樂拍子跳舞的孩子,一起蹲伏在電腦桌前,花好幾個小時不斷反覆地聽著音樂,看了一段又一段的音樂影片,反覆的打拍子給孩子聽,一起學習認識音樂的重拍。

 

在最後的感恩小卡時間裡,孩子寫了一張卡片給哥哥,卡片上寫著:「謝謝哥哥教我怎麼跳小蘋果(表演的歌)。」。

 

那一點點的變化在大人與小孩之間。

作者小檔案

王聖鑫
中興大學

我是王聖鑫,來自中興大學森林系,在這次的蹲點以前沒有接觸過身心障礙者的經驗,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世界不清楚也不了解,也不知道該如何怎麼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