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頂洲教會 - 陳君宜

對當地住民來說,我們兩個是來頭不明的生面孔;所以在頂洲教會對面、老人家群聚的機車行裡,陌生人總是會被無數隻眼睛上下檢視著。那裡被牧師與大力戲稱為「頂洲的八卦中心」。大力是一年前來到教會打工換宿,並幫忙牧師處理行政事務的姐姐,她笑著跟我們表示,「我剛來的時候,也被他們(機車行的老人們)觀察了好幾個月!」果然,當我們第二天一早走出教會準備尋覓早餐時,一出教會馬上就從對面迎來好多道好奇的眼光,我們既害羞又尷尬地朝他們點個頭,然後快步走往當地唯二的早餐店。

 

時間一下子到了第三天。由於我們去的時間點,當地無西瓜農務要繁忙,所以,除了早晨與傍晚大家群聚聊天的時段外,路上根本可以說是鴉雀無聲。因此,我們趁著傍晚時分,依照牧師的指示,前往外面的街道晃晃,與當地居民談談天,順道尋找採訪主題。但我們仍很不知所措,不知道要如何融入居民們的日常,正當我們在煩惱之際,一家麵店的老闆娘熱情地向我們打照面,還用台語詢問我們:「妳們是誰?是來做什麼的?」短短一句話融化我們緊張的心!而我們在跟老闆娘閒聊時,有一位爺爺剛好來店裡吃冰,聽店裡的人說這位爺爺有養鴿,我們才得知原來頂洲這裡在清明時很盛行村莊與村莊間的賽鴿友誼賽;而後爺爺看我們聽得很有興趣的模樣,便回家拿了鴿笭,帶我們去他的鴿舍。之後,爺爺熟練地從鴿舍抓起一隻鴿子,向我們解釋著鴿笭要如何置於鴿子身上,天色也伴隨我們的大開眼界,漸漸地暗了。

 

而說到最難忘的一天,就不得不提我們的摔車史。第四天一早,我們騎車跟著西瓜先生─「建禾」同去西瓜田,去程我小心翼翼地騎在建禾所騎過的地面痕跡上,但一旁仍能看見些許未乾的地方。不料回程時,因為我轉彎幅度太小,於是當我一轉彎便已騎在爛泥巴上,幾經與泥巴的掙扎,我們最後還是不爭氣地跌到地上。所幸我們只有手腳的小擦傷,相機最終也安然無事,真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但建禾的爺爺因為擔心我們機車有否壞掉,還特地前往八卦中心─機車行詢問老闆。於是,我們摔車的事情,就在頂洲傳開了!當我們走在街上,居民們也會關心我們的傷勢,牧師更開玩笑地說:「以後妳們還有機會回來的話,說妳們是摔車那兩個,就不怕大家忘記妳們了!」我們真是哭笑不得,不過也切身體會到鄉村這種獨有的人情味!

 

另外,在頂洲的每日早晨,總要習慣被各種攤販的廣播聲響所吵醒。現今只有鄉村能看到的「廟口市集」活生生出現在我們面前,魚攤販、蔬菜攤販、衣服攤販不約而同聚集於廟口,以廣播聲告知村民「我來了」,真的特別有鄉村的氣息!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這場景,所以也起了個大早前去拍攝。市集裡每個攤販都十分友善,紛紛招呼著我們,詢問我們的來意,而當他們得知我們要拍片時,更是逗趣地說:「那我把攤子擺的好看一點!」。同時,我們更與他們聊了很多,得知當今傳統市場的沒落情形,看到他們雖辛勞奔波於各鄉鎮村莊賣東西,但總是流露出那樂天、不喊累的精神,這種態度著實值得我去努力學習。

 

還有十一位上了我們五天課程的國、高中青少年們。他們與我們的感情隨課堂慢慢升溫,即使課堂結束後,也還是常常跑來教會找我們玩耍,甚至陪我們去拍夕陽、日出。雖然有人調皮地說:「妳們趕快回去啦!」,但最後幾天總是再三地問我們何時離開,也一直建議我們寒假來頂洲避寒,真的是一群很可愛的孩子!

 

現在仍想到那天為了拍攝夕陽的畫面,而與青少年們聚在暗黑的河堤上玩著UNO牌,那笑聲與場景是多麼的美好;還有跟牧師與大力相處聊天的嬉笑聲、向建禾詢問著西瓜種植方式、與建禾爸媽一同製作西瓜綿、跟漁夫廖先生和張大姊談論著台灣養殖漁業的艱困處,甚或是與市集攤販互相認識與道別時的種種回憶。現在想來,總是難以忘懷。頂洲彷彿是我的第二個故鄉,所有的一切都那麼親暱、熟悉,我想不論過了多久,我仍會將這十五天牢牢記在我的心頭裡。

作者小檔案

陳君宜
政治大學

陳君宜,來自高雄。我喜歡與人接觸,尤其是對他們的生命經歷特別感興趣,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為實現這小小的信念,兩年前我選擇就讀政大新聞系,希望將自己所受到的感動,以文字或照片傳遞予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