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羅山社區 - 林佩萱

土地之所以讓人產生羈絆,其實是來自於土地上的人情風景。

 

某個夜晚,惠文與我乘著姜大哥所駕駛的社區巡邏車一同上山巡邏,車上大哥們熱情地向我們預告著森林小動物的蹤跡,打趣地模仿著山羌的叫聲。下到半山腰時,一個轉彎拐進了圍牆後的一戶人家,一下車,透著屋內微弱的燈光,我們看見遠方一群身材壯碩的大哥們,正圈圍著兩張小小的圓桌酣暢地聊著天,正當我們還有幾步距離之遠時,許大哥早已站了起來向我們揮揮手。

 

其實看到陌生人的我們是該害怕的,尤其是像許大哥這樣肩膀寬厚實、身材魁武的陌生人,生活在都市裡根深蒂固於心底的危機意識是這樣教導我們的,但那一天不知道為什麼,都市人的思考模式隨著夏夜裡的習習涼風一吹而散。許大哥長得就像是七龍珠裡面的角色龜仙人,長長的白鬍子配上爽朗的笑容,才一見面張大哥就化解了我們的心防,一邊豪放大笑著一邊歡迎,並向我們介紹著自己笑稱是村裡的半仙。招呼完沒多久大家立刻挪出了空位,正當我們一入座,大哥們問候的話語就一個接著一個地向我們拋過來,茶也是一杯接著一杯的斟滿,驕傲地向我們訴說著羅山過往所塵封的歷史故事,我們喧騰的談笑聲就像一旁燒煮著的熱水不停地滾動沸騰。

 

大哥告訴我們工作完就到誰家去吃飯,飯錢他幫我們付;無聊想聊天,只要一通電話打來,即使原先沒開的茶席就會為了我們再聚。許大哥說:「鄉下就是這樣,即使不知道對方姓什麼、叫什麼,也能談天說地聊上好幾小時。」我想這就是對人情味最貼切也最可愛的註解吧!人與人之間是不需要建起圍牆將他人的笑容拒於門外的。見面的那一刻當我們選擇笑臉迎人時,換回來的絕對是燦爛而明媚的心情。

 

添茶的伯伯說這裡的茶特別好喝,因為使用的是來自羅山瀑布獨立的水源,以及麥飯石所濾過而得的,但我想,那一晚的茶之所以特別有味,其實芬芳的秘訣應該是來自於這片土地上濃濃的人情味吧!那樣的氛圍讓即使初次到訪的我們有種回到家的感覺,離開的我們又怎會忘記這種像家一般的溫暖呢?我想有一天,無論是惠文或是我,都會再次回到這片土地上,懷念以人情味煎煮出的茶香。

 

卡片

卡片是我到羅山蹲點最深最深的感動。是恩恩寫給我們的卡片。

 

那是我們即將要離開羅山的前三天,恩恩跟著我們彩繪牆面的最後一天,那天我們想要將小朋友的回饋拍進影片裡,鏡頭對著恩恩時,我們問他有沒有甚麼話想對我們說,他調皮地笑著說:「沒有!」然後開始唱著小朋友間搗蛋的送別:「祝你一路順風,遇上颱風,遇到阿公,死在台東」當時惠文跟我早已習慣小朋友無心的玩笑,但我們當時多少還是有些惆悵的,彷彿離開了這片土地,也就從小朋友的心裡離開了,什麼也沒留下。當他們逐漸長大時看著斑駁的彩繪牆面,還會記得這是我們一同完成的嗎?我們的長相是否跟著牆壁,一起在他們的記憶裡斑駁了呢?

 

隔天,我們彩繪著鄭大哥家的門框時,恩恩騎著腳踏車過來在我們身旁悠晃了好幾圈,什麼話也沒說。我發現了他拿在手裡的卡片,打趣的問他是要拿他的情書來向我們炫耀嗎?(因為前幾天我們畫畫時正好向小朋友聊到喜歡的人的話題)恩恩當然是不理我繼續騎著腳踏車在後面繞啊繞。

 

過了一陣子,當我拿出相機拍攝時,突然看見了放在攝影包裡的兩張卡片,這時我才驚覺,原來調皮搗蛋的恩恩不是要向我們炫耀他的情書,而是要寫卡片送我們。信封上用不成熟的字跡寫著佩萱姐姐收,還畫了條底線以免歪掉,封口的地方黏了一個可愛的太陽花,雞皮疙瘩一瞬間散落一地,原來我們在小朋友心中的位置遠比我們所想像的占據了更大的空間。或許我們的離開不只是揮一揮衣袖而已,也許還偷偷挾帶走了他們的心,其實我們才是真正最沒感情的壞蛋。

 

恩恩的哥哥後來還偷偷告訴我們,恩恩昨晚為了寫出最棒的卡片還去翻了字典想要把最厲害的成語寫上去。看著信裡恩恩最後寫著:「鵬程萬里」不禁讓人覺得又可愛又好笑。這張卡片只有短短的幾句話,但這它卻是我收過情意最深、最深的卡片。為了恩恩,無論如何我都會再回到羅山的。

作者小檔案

林佩萱
高雄醫學大學

哈囉,大家好!我是林佩萱,目前就讀於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三年級。

平常最大的興趣就是四處趴趴走,到處挖掘隱藏在巷弄間大大小小的美食。平常的我,也非常喜歡拿著相機胡亂拍照,用文字與相片紀錄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