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路上教會 - 林楷欣

彰化芳苑鄉路上社區,這對於我這個路癡而言,想知道他的確切位置比登天還難。然而從彰化田中車站搭公車到二林,在從二林到路上這整個過程中,窗外景色從各式各樣花花綠綠的商店,漸漸轉變為綠油油的田園及一棟棟農舍。我明白要去的地方是多麼親近大自然了!這也讓我回想起自己國小生活,隔代教養的我在升國中前都在偏僻的鄉下過生活,而這裡的景色就如同我國小那個時代。我作夢也沒想過,自己還有機會再次看到這種景色,在我的家鄉逐漸被工業區攻佔後。路上社區主要由許多的老人以及小孩組成,就如一般偏鄉地區當地的壯年幾乎都在外地工作。而在這種情況下長大的小孩,教育資源上的取得和都市小孩相比管道實屬於弱勢,原因在於父母可能無閒暇時間管裡小孩的課業狀況,而且鄉下小孩愛玩的比愛讀書的多太多了。抱著這些刻板印象,我們來到了路上。

 

在路上,我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在這兩個禮拜的期間,我們遇到了其他兩個不同團體的志工,與當地小朋友打水仗,甚至遇上了難得一見的強颱以及在教堂禮拜時漏水的事件。就連牧師也覺得我們這兩周過得相當充實,把他們這幾年所遭遇或沒遭遇過的都體驗一遍以上了,比當地志工還當地。路上教會的志工所負責的任務很簡單,一個是與社區裡的老人家聊天,另一個是當小孩半天保姆。早上大家會去醫院領取給社區老人的便當,有著營養師調配的便當,社區裡的阿公阿嬤才會吃得安心。領完便當後我們將便當送去阿公阿嬤家,過程中會與他們聊天,內容大都是傾聽他們說自己家中的事,這能使寂寞的阿公阿嬤得到一些溫暖,也使他們重新拾起自己的笑容。下午我們進行學童陪讀,幫他們解決暑假作業並幫忙教會老師管理調皮的小朋友。除了陪讀外,我們會安排活動給小朋友,藉遊戲的方式教導他們團結的重要性。

IMG_9779.jpg

住在路上的日子,相當愜意。而且路上幾乎不會有雨,所以花生也是路上的特產之一。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居然讓我們遇上了路上數一數二破壞力強大的颱風,連牧師都說他來這幾年都沒遇到過這種情形。在這個颱風的摧殘下,農作物大多都爛了,房屋也塌了。但同時間,我也看見了路上的人情溫暖,大家彼此幫忙,互相打氣加油,這種感覺非當事人無法體會的。

 

然而我們蹲點志工和其他志工有著最大的差別,都不在以上這幾點,我們參與了志工小屋的建造。和以往不同,來到路上時剛好遇到有人租借小屋給教會,而這間屋看起來就和古蹟沒兩樣。我們從無到有,跟隨在地志工的腳步,將小屋從無人敢居住的破舊模樣,改造成令人感到溫暖的路上志工小窩。在我們離開前,工程仍沒停止。但我相信,這間屋子將成為每個路上志工的回憶,藉由這個特別的改建方式——不靠工人,靠的是充滿熱血的志工。在路上這些日子,我永遠忘不了。

作者小檔案

林楷欣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

林楷欣,就讀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系,受到新聞系的課程指導,因而培養出對事情有獨特見解的能力。做事大方,樂觀進取是對自己的形容詞。喜愛與人聊天,結交各種朋友,學習不同的事物,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 參加蹲點台灣是為了認識更多的朋友,以擴展自己的視野。並且秉持著互相學習的態度去執行此次活動,期望自己將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