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 張祐慈

第一天下午在旁觀看著小小獵人的課程,接受傳統文化的洗禮。下課後,有個小女孩走過來自言自語地說:「我忘記帶東西回去了。」遺忘小書包的她從我面前經過,不知為何我脫口而出:「待會見。」回到方舟後,凱雁老師就讓我們和小朋友一起用餐,那個妹妹對我招招手,要一起吃飯。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三個字,能夠開啟我和小朋友之間的連結。當天晚上,她就遞了張紙條,說謝謝我的陪伴,對於才剛抵達到這裡不到幾個小時,就能收到這樣莫大的鼓勵,除了覺得喜悅安心,期待著未來會發生的每一天,原本的擔心害怕越來越不是那麼重要了。

 

部落裡賣吃的地方不多,肚子餓時常常會去雜貨店買點飲料零食,剛開始他們對你微笑,有的時候還會聊聊天,甚至有一次知道我們快要離開了,沒辦法買火車票,說要幫我們去外面的便利商店拿,記得當時我們正處於撞牆期,聽到時心中充滿溫暖和感動。而兩家麵店的老闆也都好親切,其中有位是方舟小朋友的vuvu,知道我們在那邊帶他的孫子,分量還特別多了一點,多到差點吃不完呢!順帶一題,這位小朋友在教室時的害羞安靜和在家裡碰碰跳跳的個性完全不一樣,除了拿他沒辦法之外(因為這孩子很常拒絕老師想做的事情,也很容易哭泣),也覺得很奇妙。

 

在這裡遇見了三個來教小朋友的營隊,帶來的都是很豐富多元的活動,有老師是聽了徐醫師的演講之後深受感動,召集好朋友一起開特別的烘培和閱讀課程;有的人是因為長期在偏鄉地區服務,因緣際會來到了土坂。甚至還有是贊助方舟教室的公司前來拜訪,種種出發點都是好的。

 

凱雁老師很樂見讓小朋友接觸學校不會教的事情,培養各種興趣,期盼能在學習過程當中,讓孩子找到自己有興趣、喜歡的舞台,然後發光發熱。可是難免還是會聽到有些人是為了玩、失戀了想走走,來到這裡發現跟他生活方便的都市完全不同,很簡陋想逃離,沒有心、想敷衍的樣子。

 

孩子們其實很敏感,知道大家來一下子,沒多久又要離開了,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感情變得很脆弱。短時間之內認識新朋友,時間到了就必須練習離別,連我都覺得很難過,更何況是才國小的孩子,這是件無解又殘酷的事實。我在這裡兩個禮拜,對方舟來說我也是個過客,不曉得自己能帶給他們什麼,或許我們的到來能夠讓孩子的暑假更豐富溫暖一點。我也能在遇見新朋友的時候,互相交流想法,聊天的過程中又能開拓自己的視野和價值觀,甚至學到不一樣的事物。只是相處的時間真的太短暫了,會有著:「好可惜,如果時間再長一點……」的想法。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們,心中難免多少都會有點感慨。營隊的存在,到底是為了小朋友而來,還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有好多好多點點滴滴,能讓你實際感受、看見很多從沒想過的問題。

作者小檔案

張祐慈
東華大學

喜歡與人相處、互相學習長大,更希望盡我所能的讓身邊的人都能夠快樂的過每一天。想挑戰和自己科系有關的各種事物、跑到沒有去過的地方探險、嘗試從來沒想過的事之外,還要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