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何和威

台中雅比斯教會精神領袖---朱書英牧師,一家人在八年前下定決心,在大肚開設天恩關懷協會,為當地社區弱勢家庭提供課後輔導和關懷。朱家以上帝之名,默默為當地弱勢小朋友付出,我們希望藉由此次服務拍攝計畫,告訴小朋友在接受大家關愛、輔導時,理應時時感恩並且適時回饋給長輩施予的愛。

 

拍攝主題決定以正在接受天恩關懷協會與社區幫助的小朋友,在暑假接受暑修課輔生活為主要拍攝對象,紀錄這群小朋友在天恩關懷協會的點滴、接受援助前後的轉變、與提供援助的菜販、早餐店老闆和診所醫生的關係,並藉此帶出他們的家庭故事與社區帶給他們的意義是甚麼。

 

除了國小生,朱書英牧師和家裡主要成員幹部,朱小玲、朱萬熙和陳月娥姐姐也是我們紀錄的對象。除此之外,我們會帶小朋友在學習和服務的活動中,教導他們學習訪問遊園街區的善心大哥哥大姐姐;並以記錄大肚區的風土人情特色,為次要的景色紀錄。這次的主角著重在國小生和國中生的學習心態,並紀錄他們在天恩關懷協會尋獲生活重心,學習的愉悅以及成長過程的喜悅,讓活潑、無憂無慮的學習美好時光成為彌補他們先天不能選擇的破碎家庭、上一代問題的心靈缺憾中,來到關懷協會能以上帝之名感激朱牧師一家人,遊園路的善心長輩街坊一路上的協助及陪同,用最積極樂觀的心態享受成長的喜悅。

 

騎著腳踏車來到天恩關懷協會附近社區,遊園路和向上路雖然僅隔了一條大馬路,卻把熱鬧生氣的生活圈隔開了。像遊園路這一條街道,是你我熟悉不過的台灣小鎮該有的風貌。便利商店、早餐店、飲料店一應俱全,豎立的店鋪招牌,來往的機車;在這條街中間,有一家『永和春秋』早餐豆漿店,是牧師和月娥姐所說的善心店家。每次中午時分,老闆就會把尚未售出的早餐送到關懷協會。除此之外,還有善心的菜販賴老闆,每日快打烊的時候,會整理一些剩下的菜,並且準時在中午時分送到關懷協會。還有診所的醫生,得知朱牧師的義舉之後,義不容辭的告知朱牧師,凡事只要教會出來的小孩,來診所看診都是不收任何掛號費。

 

微笑中傳遞著就算生活有多不如意,我們必定能像陽光一樣燦爛活著每一天,傳遞最正面的樂觀價值及對生活抱著希望。因為這裡還有愛。

39.png

【朱牧師】
朱牧師是個和藹可親的長輩,第一天抵達天恩關懷協會,我們就坐下來聊天長達一小時半。從牧師的談吐和人生歷練看來,牧師這一路走來吃了不少苦。也是牧師堅持自己理念和付出的精神,以宗教信仰之名,用愛來關懷這裡的弱勢小朋友。朱牧師自行回收資源的微薄收入,撐起了雅比斯教會的部分收入,此義舉感動了無數人,也因此讓我們看見牧師的身體力行,他讓我們看到改變弱勢社區小孩的品性、教育和未來的可能,其大愛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尊敬的。

40.png

【陳月娥 姐姐】
月娥姐在關懷協會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協助了自己家人在行政方面的工作。每當提起各方人士因為看見新聞,看見天恩的需要,投入在這個協會多時的她就覺得非常感恩;透過外界人力的幫助,天恩才開始變得越來越有色彩。三四年來朱牧師一家人埋頭苦幹,也受過不少歧視、冷語嘲諷,後來在朱牧師一家人堅持愛的教育與服務下,在四年之後,漸漸地才有許多人接受,並且願意協助,才讓關懷協會漸漸地茁壯起來。

41.png

【朱小玲 姐姐】
小玲姐姐負責關懷協會的教育部分,我們在服務期間,所有的照顧和細節都是透過小玲姐來為我們做窗口的接待。無論從起居,了解社區和關懷協會的教學情況。那天中午她帶了佳盈和我拜訪里長,傾聽里長對於社區的關注、付出。在里長的講解下,我們得知大肚區居民信仰多元,行業眾多,一直以來不乏鄉民自組舉辦的活動。屬於宗教性質的天恩關懷協會,其實缺乏的是讓更多人知道,這裡平日和暑假都有教導、關懷清寒弱勢小孩的教育課程與輔導,但是因為地理位置隔了一個街區,所以才會產生較少居民到訪的情況。還好因為有小玲姐姐陪同我們一起居住在此,讓我們感受到社區和教會的溫暖。

42.jpg

【阿倫】
阿倫是正宗的台中人,出發到台中的時候,我突發奇想想要以天空鳥瞰的鏡頭來呈現大肚社區。畢竟生活在自己社區的人,一定未曾以鳥的視角來觀看過自己居住的環境;相信對於社區的居民而言,應該會覺得深深的感動和驕傲。也感激阿倫以熱情的姿態,和我們做了練習並且拍攝了空拍的鏡頭,增加了我們影片的可看性及不同的視野。

43.jpg

【小朋友們】
蹲點拍攝期間,和小朋友的互動是最多的。從第一天開始認識到最後一堂課的結束,我們無時無刻地享受每一次相處教學和玩樂,從來不把服務當做一份工作。也因此獲得了小朋友的信任,在佳盈拍攝的階段獲取了豐富的訪問資料。在我的童年成長中,我就是依靠著繪畫、小說和書裡的想像世界中得到安慰及獨處成長的喜悅;那是人生中最好的時光,所以我們知道小朋友的世界是非常直接與單純。和社區小朋友的相處後,我們才發現,人的一生中,學習動力以及美好回憶都是在童年孩堤時光。

 

蹲點,是要讓我用最初的角度,看著大肚區的天恩關懷協會小朋友與教會的人事物,怎樣生活、怎樣面對生命裡的每一天,認真地度過。

作者小檔案

何和威
淡江大學

何和威,來自馬來西亞霹靂州漁村,十九歲那年建築系輟學,投入全新環境,學習新聞編輯。五年後,因愛人同志以及母親的支持,飄洋過海到台灣追尋電影夢,卻被分配到第31個志願的大傳系,從此離不開傳播人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