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頂洲教會 - 董容慈

在擬定蹲點服務計畫時,元元牧師向我們提出「生涯探索課程」的需求。由於當地國中生大部分都以高職為升學目標,因此牧師希望我們能夠帶領當地青少年了解高職各科目內容,讓正面臨選擇的國三生有一些頭緒。

 

第一堂課,一個身高一百九的青少年大搖大擺走進教室,講著一口流利的台語,不時夾雜幾句髒話,和同學們嘻鬧;他是今年升高一的學生——宗崎。當下的我有點被震懾,腦中浮現的是「這……是我接下來一個禮拜的學生…….我能夠『制伏』他嗎?」伴隨著這樣的擔心,還是硬著頭皮完成了第一堂課。果然是被潑了一大桶冷水,各式各樣不願意配合的行為讓我有些受挫。

 

沒想到往後的幾天,宗崎都準時到教室報到,而我們和青少年的相處也日漸融洽;原訂五點下課,但青少年們總是在教會待到七點才願意離開。我們一起騎腳踏車、摘樹上的龍眼或是在堤防上吹風;但宗崎總是一下課就回家,頂多待半小時就匆匆跨上腳踏車離去。有一天我們問宗崎怎麼不留下來和大家一起玩?他露出以往未見過的靦腆表情說道:「我要趕快回家餵豬。」,如此乖巧的形象實在有違宗崎平常的處事。我們半開玩笑的說:「真的假的啊?你家真的有養豬嗎?」他趕緊反駁「真的啦!我們家有五百隻豬餒!不信就算了!」甫說完,他就騎著腳踏車如同風一般在我們眼前消失了。我們詢問其他青少年,對於宗崎家養豬這件事大家也不甚清楚。因此宗崎家有五百隻豬這件事,我們仍舊半信半疑。

 

一直到課程的最後一天,比原定時間還要早結束,宗崎突然跑過來問我「欸!明天幾點上課啊!」,我隨口應聲「沒有啊!今天最後一天了喔!」,沒想到宗崎的表情從一臉殷切轉為失望。當下的我嚇了一大跳,原來經過一個星期的相處,我們與青少年之間已經有些感情。我趕緊收拾這尷尬的局面說:「不然這樣好了!你帶我們去看你家的豬啊!」宗崎一開始有些推辭,但仍是跨上了腳踏車帶我們到他家。

 

還在家門外的幾公尺,就聽見豬隻們因為肚子餓發出的叫聲。原來宗崎家真的有養豬!而踏進家門那場景真的是永生難忘的!放眼望去是四、五間各有三、四十坪的豬舍,公豬、母豬、小豬被分類在各處,這裡絕對有五百隻豬,甚至還有更多。俗話說「沒吃過豬也看過豬走路」,但我們的情況卻完全相反。正當我們震懾於百隻豬的叫聲中,宗崎已經開始拌起飼料。

 

每種不同用途、不同類型的飼料都重達三、四十斤,宗崎一把扛起、秤重倒入拌飼料的機器中。他告訴我們,他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餵豬,接著再幫豬洗澡。我們看著他認真調配飼料的神情,發現平常雖然調皮愛捉弄同學的宗崎,其實很懂事;他放棄玩樂的時間,走在豬舍中餵飼料、打掃。我們問宗崎,是否有覺得很煩不想餵的時候?他靦腆地用台語回答我們:「不會啦!阿就幫忙家裡啊!」。

 

青春期的孩子總是叛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也經常是充滿緊張與對立。但在與頂洲孩子們相處時,我總覺得他們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卻是那樣緊密。

作者小檔案

董容慈
政治大學

典型台北人+牡羊座=速度+衝動。喜歡憑著衝動做決定,因此常後悔但也偶爾有好運賺到一場冒險,例如:蹲點台灣。走路走很快,常錯過身旁風景,但在蹲點之後,漸漸學會放慢腳步享受擦身而過的每一種巧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