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林映辰

好熱啊。

 

這是我來到這個地方的第一個感覺,艷陽高照的花蓮真的好熱啊,我跟宛蓉兩個都市孩子起初還十分勤奮的防曬,把防曬乳當成不要錢一樣地在擦,過了幾天發現這個行為其實是個傻子,再多的防曬也抵不過花蓮太陽的熱情,如同我們抵不過鐵份人們的熱情,半個月結束胖了幾公斤就不說了,只能說這裏所有的熱情都是成正比的,抵擋不住啊!

 

來到鐵份的第一天晚上我們用幾張明信片俘虜了幾個小小孩的心,當天我們跟其中一位可愛小小孩看著星空散步談心,雖然只是第一天,但是這裡的孩子卻十分的親近人,眼裡有許多的單純,聊了許多大大小小部落裡的事,小孩的童言童語雖然有些異想天開,但我們對她的每句話都十分認真地在聆聽,也許孩子還沒有很高的語言造詣,但是他們的一言一語都是發自內心最原始的想法。第二天我們也跟部落的其他孩子玩在一起,而他們也是如此的單純天真,不管是大心事還是小心事都向我們傾吐,之後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就會跑來「老師、老師」的叫,請我們幫忙解決事情,眼底的信任讓人覺得開心又備受感動。

IMG_3751.jpg

在鐵份的日子我們都住在雄哥家裡,雄哥是推動部落很多事務的大家長,而在家裡他也是照顧我們的大家長,還有隨時隨地問我們要不要補買零食、有沒有吃飽飽的小蘭姐,部落裡的日常用品都要到玉里鎮上採購,每次採購雄哥和小蘭姐都會把我們帶上,然後大手一揮說想吃什麼就拿,你們現在在這裡就是我的孩子,雖然我們總是客氣的說不用了,但是事實上過了半個月後我們還是被養得肥肥胖胖的。

 

當然,不只雄哥跟小蘭姐,還有其他同樣熱情好客的原住民大哥大姐們,看到我們走在路上就會跟我們笑著打招呼,不管在哪裡只要他們手上有吃的有喝的,就會招呼我們一起享用,不管是剛採下來的柚子還是自己家釀的小米酒,這裡的每個人都十分的善良熱情,雖然聽不懂他們的母語,但是他們對於生活的幽默常常讓我們笑到翻過去,像是有個可愛的原住民大哥,豐年祭的一個儀式是要從山上拔旗子跑步競賽,雖然都是青年人衝第一,但是其他大哥們依舊不甘示弱的在後面跑著,回到會場後,只聽一個大哥苦著臉笑說:「唉唷,當原住民怎麼這麼累!」搭配原住民特有的口音,真的是讓我們笑得不能自己。

 

在蹲點的最後幾天,我們依然東奔西跑的補拍畫面,也因為是最後一天了,我們開始向大家道別,沒想到大家好像似乎忘了我們要離開這件事,每個人聽到我們要回去了紛紛驚呼「怎麼不是才剛來嗎?」也許是在這半個月裡,我們很快的就融入了當地的生活,看到對方打招呼已經習慣成自然,這種人人是家人的感覺讓人感到很溫暖,鐵份的溫情讓人捨不得離開,我們一定會再回來這個可愛又溫暖的地方,也一定要回來曬曬這裡令人難忘的太陽。

作者小檔案

林映辰
長榮大學

我是踏遍許多離島的野孩子,我是林映辰,高雄人,目前就讀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喜歡用攝影記錄每一刻的真實,相機的觀景窗是我能夠記錄下的世界,而眼睛的靈魂之窗則是記錄那最純真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