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黎明教養院 - 徐郁婷

這次的蹲點,我想能從趕火車開始說起。

 

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火車月台上奔馳著,列車長看見我,向我揮手大聲的說:「妹妹,先上車再找車廂,快!」他不斷的對我喊著。我一個箭步,踏上車後,他隨後就出現在我後方了,他說:看你東西那麼多,我幫你一起找位置。

 

坐我身旁的乘客,我們聊了天,她說她也是到花蓮。

 

她每個暑假都要返鄉幫家人工作,她告訴我,花蓮有很多在城市裡看不到的美麗,而這美麗每個人的角度都不同,但覺得會讓人忘返。

 

此刻起,我覺得我的蹲點有個美好的開始。

 

下車後,迎接我的是花蓮的豔陽天,覺得熱情和親切。來幫我們載行李的是基金會裡的庭慧姊姊,她舉止溫柔慢步調,就好像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一樣,給人很自在的感覺。抵達基金會後,我看見了和我一起完成繪本的立德哥哥和瑋齡姊姊,他們要我放輕鬆的完成繪本。

 

除了給我很多向陽園的資料,我們也討論了一下午,決定完分工後,我回到了向陽園,結束了蹲點的第一天。第二天開始,我們在向陽園裡看見了玉花和淑媛老師,他們從旁教導大肯朋友們工作,我喜歡他們互動的過程,一來一往,像朋友的互動。

 

大肯朋友們喜歡叫我們姊姊,即使他們的年紀都大過於我們,但這好像是他們稱呼女生的一種代名詞。與我們特別有接觸的是叫阿忠和阿寶的大肯朋友,他們最不怕陌生人,很喜歡到我們身旁和我們說話。

 

在這裡我們認識了許多老師,這些老師有些是治療師有些則自稱為農夫,他們的共通點都是為這些肯納症的朋友們訓練著,期待他們在未來的哪天能真正的像常人一般的獨立自主的生活。

 

我們開始拍攝後,真正失控的狀況才出現。

 

我們的作息跟著課表走,但有些課程卻是季節性的;又或者是在主題的選擇偏離了中心,導致我們第一個禮拜所討論的幾乎快被推翻。在快崩潰前,我們鼓起勇氣改計畫,將所有課程的訪問內容全部更改,選擇盡量貼近大肯朋友們,而不在課程本身,這也要謝謝宛忻在火燒屁股前及時幫我們滅了火。

 

拍攝時,會有很多人事物是你沒預料到的,有時你一個閃神,你就會失去他們。不論是大肯朋友們還是老師們,他們在向陽園所付出的都不是10分鐘的影片能說完的。這是我覺得拍紀錄片後給我最深的感觸,透過鏡頭你所拍出的,是畫面;但畫面背後的故事,往往只有當事人和親身接觸的我們才能體會的。

 

很謝謝參與我們拍攝的向陽園夥伴們,他們來自八方,有的還是退休後的公務員,想要享受慢步調的生活。因故來到這裡,許多的小環將我們串在一起,給了我們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故事。

 

在故事說完前,為他留一個伏筆,作為我們下次見面時的開頭。

 

我期待,下次見面時,他們臉上的燦爛笑容。

作者小檔案

徐郁婷
長榮大學

本名徐郁婷,綽號阿夏。摩羯座,來自高雄。

個性活潑開朗就像夏天的太陽,所以有了這樣一個綽號。

喜歡音樂,喜歡拍照,喜歡旅行,喜歡甜食。

很容易被感動,個性百變的一個女生。

這就是我,獨一無二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