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雲林口湖鄉老人福利協進會 - 張庭瑋

或許跟我喜歡認識人的個性有關,在口湖蹲點的期間我覺得特別地快樂。

 

我跟夥伴阿O常常一大早就到活動中心報到,兩三天之後,那裡的阿公阿嬤們大概都認得我們了,所以我們也會跟他們閒聊,關於來到口湖的原因、關於我們自己的家鄉、關於他們的孫子孫女們、……。其中有一個阿公,他都自稱「雜唸伯」,非常喜歡跟我們聊天,他說我們讓他想起他的孫輩,那些有時會來雲林過暑假的幾個孩子,而我和阿O也非常喜歡親切和藹的他,時不時便與他互開玩笑。他總是說:「妳們要乖,要不然雜唸伯很愛罵人的喔!」「真的嗎?可是我很厲害喔,都罵不走!」然後他會哈哈大笑,繼續叫我們要乖乖的。

 

雜唸伯以前很會打撞球,不過自從動了白內障的手術後,視力大不如前,所以現在只能看別人打了,可他一聽說我們兩個都不會打撞球,依舊興致高昂地要帶我們去見識見識。我們一起到了活動中心二樓,已經有兩位阿公「開打」,兩個人的技術極好,讓我跟阿O嘖嘖稱奇,原來高手在民間!隔日我們又到活動中心,卻不見雜唸伯的身影,於是我們轉上二樓,發現雜唸伯跟另外一位阿公正在唱卡拉OK!娛樂室內還有一群孩子在打鬧,搶著唯二的點歌本,那時我們才知道原來雜唸伯真的會生氣,把那些孩子嚇得乖乖坐好,但他對我們仍舊和顏悅色,或許是因為我們有做到「乖乖的」吧!

IMG_2450.jpg

蹲點期間,我們也跟孩子們玩得很開心。協會據點的活動中心也是孩子們的遊樂場,由於暑假不用上學,他們會很有默契地一同前來活動中心找朋友,而長輩們也喜歡這些孩子的歡笑聲,好像可以為大家帶來活力。不過除了玩樂之外,孩子們也是協會的志工,在需要幫忙的時候,他們總是第一時間成為小幫手,有時幫忙整理雜物、有時幫忙擦桌子拖地、有時還會幫忙做義賣巧果!還有一次,妞妞姐姐帶我、阿O和他們去紅蘋果日照中心當小義工,所以我們協助中心裡的長輩們去附近的宮廟參拜,每個孩子都小心翼翼地照顧行動不便的長輩們,深怕長輩走路不穩而跌倒,看著他們純真而善良的心,總會倍感欣慰。

DSC05903.jpg

可是在單純的外表下,這些孩子也有自己困難的地方。他們大多是從小生長在雲林口湖的孩子,和阿公阿嬤一起生活、長大,而家境通常不是很寬裕,生活條件有限,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有些人家中甚至沒有電腦可以使用,手機也不可能申辦網路,導致他們與這個世界有極大的數位落差,當城市的孩子已經在學習程式語言,他們可能才剛申請了第一個Gmail。所以他們很珍惜所有可以使用電腦的機會,只是還需要有人告訴他們,網路不是只有線上遊戲,而是所有知識都可以被找到的管道,幫助他們認識浩瀚無垠的網路世界。

 

看見這些聰慧又善良的孩子們被現實條件所侷不免心痛,有時候多麼希望自己有無限的力量可以改變事物,但期待又帶來更深的失落感,因為自己也服膺於現實的世界。無奈與無力感交錯,只冀盼他們對未來仍抱持希望,不要放棄對美好生活的渴求,可以成為幫助社會前進的力量,變成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大人。

作者小檔案

張庭瑋
政治大學

張庭瑋,暱稱阿喂,政大廣告系在學學生。總是想要打破標籤卻又被標籤所侷限,只好不斷嘗試、不斷失敗、不斷失望、不斷相信,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的灰色地帶徘徊,尋找自己可能的樣子,並以此為傲。總是覺得日子很難,所以用力地過著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