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大地布部落 - 陳嘉萱

「你覺得卡大地布是一個怎麼樣的部落?」「很團結。」「團結啊。」「團結。」不論問誰這個問題,大家的答案都是一樣的。總是會回答卡大地布是一個很團結的部落。

卡大地布在一起

        卡大地布部落位於台東的知本,為卑南族八個部落之一。而此部落主要由四條路所組成,每一條路之間有小巷連接,宛如一個井字。卡大地布在卑南族語是「在一起」或是「團結」的意思。族人們維持著在一起的精神,一同為部落服務、付出。

阿類、阿奈

        在卡大地布很容易發現大家做什麼事情都是一起的,一個拉著一個,一直捲動身邊的人,一件事情就好像整個部落都動員起來。每一個人依照自己的能力、角色,站在自己應該站的位子上。不會有人特別提醒誰應該去做什麼,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位子在哪裡。珊珊,部落裡的少女,曾經說過:「我知道到我這個階級,我知道我們要做的是什麼。」在部落裡有嚴謹的階級制度,依照年齡不同劃分。尤其男生的階級制度更為嚴謹。每一個階級都會在每一次的祭典、活動上擔任不同的任務,而在那一階級的人都會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而在同一階級或相近年齡層的朋友,男生稱為「阿類」,女生稱為「阿奈」。阿類、阿奈對他們來說是影響非常深的人,就像珊珊說:「為什麼會去巴拉冠那是因為我們身邊的阿類阿奈影響,他們去我們沒有去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身邊的阿類阿奈帶領著珊珊進入部落,讓她更了解自己的部落,也越來越愛自己的部落。而且阿類阿奈之間做什麼事都在一起,不論是在情感或是默契上都比其他人還要深厚許多。

        阿捷哥哥,現任青年會會長,在一次的訪談中說到:「巴拉冠最可怕的力量不是會長是誰,是那一群阿類撐起巴拉冠力量,那才是很可怕的東西。也是部落最直接最簡單的力量就在這裡。」因為阿類、阿奈在一起的力量,將整個部落撐起來。「好的事情一起去做,去分享那個成果、那個喜悅。但是做錯要被懲罰的時候也是全部一起。」阿捷哥哥這樣說著,這是他們一直傳遞給下一輩的觀念,要讓下一輩知道大家是同進退的。這樣的觀念造就出來的力量雖然很簡單但又很直接,而且這是只屬於卡大地布的力量。

還是要一起吧!

        珊珊說:「因為我們是一起的,不能太開。」所以珊珊會主動去跟她的阿類們聊天,拉近彼此的距離。部落裡有任何的活動,不論是天主堂的夏令營或是每年都有的文化成長班,都是拉著自己的阿類阿奈一起參加。雖然工作的時候很辛苦,但就像部落裡的青年所說:「一起工作、一起累的感覺很好啊!而且邊工作還可聊天開玩笑,又有很多回憶。」或許就是因為享受著大家一起工作的美好,因此慢慢地培養出情感和默契。也漸漸的產生一種習慣,做什麼事情都還是要跟自己的阿類阿奈一起吧!

作者小檔案

陳嘉萱
東華大學

陳嘉萱,目前就讀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

來自大家都只記得會淹水的新北市汐止區。

至於我,簡言之就是一個過於感性,內心小劇場過剩的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