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 - 黃庭莉

關於永樂這個故事

 

在台灣最靠近赤道的縣,有一塊土地叫永樂,是屏東林邊的一小塊拼圖。

你知道林邊嗎?就是全台蓮霧最好吃的地方啊!

還是不知道嗎?就是常在颱風出沒時常上新聞的那個鄉呀!那個因為地勢低窪,在颱風惡意的肆虐後,飽含淚水的土地呀!

你還是不清楚嗎?沒關係,你去墾丁的路上,一定有經過這裡過。

「永樂有什麼?不就只有一間福記古厝嗎?」一位年輕的女孩皺著眉頭,拋出在聽到永樂這個詞後的疑問。

「古厝有蝴蝶,有盪鞦韆,有朋友跟我玩,奶奶也會去那裡聊天!」孩童用稚嫩且愉快的聲音說出他對古厝的印象。

「這裡就像家一樣。」一位母親真誠的這樣說。臉上的笑容既幸福又滿足。

 

為什麼同樣都是林邊人,對永樂的印象會如此不一樣呢?第一位年輕女孩,雖然住在林邊,但不住永樂。而第二位小孩時常跟奶奶來古厝玩耍。第三位婦人則是每天操辦著古厝大小事。在沒有跟土地發生連結的年輕女孩眼中,看不出古厝的價值;在剛跟土地有連結的孩子眼中,古厝是他現階段的快樂天地;在長期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婦人眼中,古厝有歸屬感。

 

古厝從一大早,就陸續開始有居民在這裡活動。從孩子追逐嬉戲,到老人聚在一起說著林邊大小事,古厝裡充滿了人的氣息。因為有古厝的存在,居民有地方可以聚在一起,也因為有居民的聚集,才有古厝充滿溫馨的氛圍,才像個家。古厝沒有壯闊的風景,沒有新奇的裝置,沒有特別吸引人的特點。可是,它給予這塊土地上的居民最需要的依靠與陪伴,這裡的老人與小孩需要它。

 

在中年人口大量離鄉找工作後,永樂大多剩下老人與小孩。每天看似快樂,但憂愁只有自己人明瞭。蓮霧農按著一輩子的經驗,用盡心力的照顧蓮霧,把他們當成孩子般疼。從種下蓮霧開始,一路擔心到收成。每當颱風要來時,總是擔心得睡不著,因為他們的孩子無法離開土地,只能眼睜睜看著它們被無情的摧殘,然後一邊擦著眼淚一邊重新站起來。一年復一年。

 

有農民想同大湖草莓一樣,轉型成為觀光農場,可是蓮霧畢竟不是草莓,並不是適合這樣的方式。也有農民嘗試用蓮霧做一些農產品,可惜蓮霧實在太特別了,特別到好像沒有除了直接吃以外的農產品推行。這樣的狀況對於靠蓮霧過活的農民來說,十分不利。當非產季時,農民要靠其它才能賺錢,當產季要接近時,又時常碰到颱風淹水導致無法有好收成。這樣的窘境,該如何解呢?其實,是有村民想推動觀光的,而且不少。可是,少了年輕一輩的人力,根本推動不起來。老人與小孩無法長期負荷這樣的工作量啊。

 

所以,這是一個永遠快樂的村嗎?

 

這好像是一個很冷酷無情的問題。有人說,這世界上悲傷的故事太多,應該發掘更多溫暖人心的故事。但是,沒有苦過怎麼會回甘呢?永樂在八八風災後,不就是站起來了嗎?現階段的永樂已經打造的很完善了,有不輸給其他村的力量與實力,只是需要有年輕一輩的人看見永樂的價值,並下定決心回鄉。

 

希望在永樂村後續的故事中,再次走過難題,而故事的結局會是永樂。

作者小檔案

黃庭莉
高雄師範大學

黃庭莉,今年大一高師視覺設計系。因為夥伴的邀約,於是參與了蹲點活動。隨著一開始的面試到實際蹲點結束,發現蹲點就是一個認識台灣並且認識自己的一個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