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高士部落 - 司徒巧庭

從抗拒到深愛部落 青年會長李凌八年的蛻變

從一個十八歲未婚生子的單親媽媽,擺脫眾人眼光,扭轉頹勢,到成為撐起整個高士青年會的會長。李凌,小時候在台北長大,小一時到恆春念書直到高中畢業,只有偶爾利用寒暑假回部落找朋友,因為並非土生土長的部落小孩,那時後她對於高士其實並沒有太多情感面的連結。

高中就讀餐飲科的她,跟一般孩子一樣懷有很多憧憬,其一是開一間餐廳,賣自己的料理,帶給客人不一樣的感動。但這樣的願望卻在十八歲那年完全走了樣......

那年,她懷孕了。意外和部落中的青年有了孩子,就此步上了婚姻這條路,不得不回到部落生活、帶孩子,但起初回到部落她很抗拒。婚後的她和婆家處不愉快,部落裡的人也是向她投射異樣眼光,一個才高中畢業的女生,就未婚懷孕,對民風保守的部落來說,是無法被理解的,不要說別人接受不了,她同樣也懷疑過自己。

後來因為美惠姊的緣故,她開始進入社區發展協會工作,做核銷、印公文、打字等基本的文書處理。中間的挫折一度讓她失去信心,像是一開始做社區資源調查時,由於身分背景的緣故,訪問耆老時處處受到阻撓、遭到質疑:這樣年輕不懂事的孩子,憑什麼來問我們?

「有一天我要讓這些看不起我的人,都對我另眼相看。」她暗自在內心許下願望。生活再辛苦,咬著牙還是要撐下去,因為家裡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孩在等著她。

就這樣她努力再努力,只要是協會的事情都全力以赴,跟著美惠姊什麼都學,學寫社造計畫、學發表意見,也學管理經營。從以前內斂羞於表達自己的看法,一次次磨練,到現在臨時被cue上台都能講出有內容的東西,不論台風或危機處理的能力都大為提升。八年在部落的努力成長,大家全看在眼裡,開始賦予她更多任務,並把她當成自家人一樣接納,而後也順利被推選為青年會會長,帶領部落青年,參與社區的大小事。

李凌認為,社造十二年的耕耘已有一定的穩定性,各方面都有所耕耘,唯獨文化做的不夠。高士人,不像其他原住民一人有一件屬於自己的傳統服飾;且漢化的早,文化多已流失許久,所以對於家鄉歷史,青年們大多一知半解。因此從今年起,部落的重點方向由原來的社區營造,轉變成為以產業發展為主,開始減少社區營造計畫撰寫,改為推廣文化的部落旅遊,不僅向外人推廣文化,也讓部落的人更認識自己的根。

然而這樣的轉變使得收入不如以往的固定經費來的穩定,讓原先仰賴社造經費撥款維生的夥伴,頓時失去支柱。面臨這樣的困境,家人不願意看她受苦,希望她離開部落另謀他路。

不過這時候的李凌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如此排斥在部落生活的小女孩,歷經那麼多年的風風雨雨淚水交織,她了解部落、她深愛部落,又怎麼可能離的開呢?

「不論你多大,都要為自己的文化去努力」,這是她所秉持的理念,於是繼續投身其中,轉眼間一個八年過去了,26歲的李凌將帶著勇氣,迎向下一個八年......

作者小檔案

司徒巧庭
輔仁大學

我是司徒巧庭,一個樂觀、勇於嘗試不同的人,可以知性與感性,同時搞笑、無俚頭,卻也正經。喜歡上山下海、喜歡電影、喜歡懸疑小說,只要簡單的生活就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