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劉佳汶

        座落在樂野部落的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佔地約兩公頃,是一個以提升部落經濟、留住原住民青年人口為經營核心的觀光園區。服務內容包括園區導覽、定期的鄒族文化表演及販售鄒族特色之產品等,各類活動集結原住民傳統文化、生活方式、藝術呈現和風土民情,在提升知識經濟的同時也將盈餘回饋部落,落實永續經營的初衷。

 

        在購票時順便詢問了鄒族文化表演的時間,售票人員臉上掛著原住民標準的燦爛笑容,說另一位穿著族服的表演者會指引我們到達表演場地。入口處即有一間鄒族傳統文化和歷史的展示屋,讓遊客在參觀園區前先對鄒族有初步的認識,同時也能夠將部分傳統文物保留下來。

 

        乍看下不大的園區,拐個彎又是一條長長的斜坡,我們沿著斜坡往上走,兩旁分別有提供遊客喝茶體驗的傳統住屋,以及販售當地產品的商店街。再往前一些,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可以走進拍照的茶園,我們在茶園旁休息了一會兒,雖然是海拔一千三百公尺的樂野,太陽依舊明媚熾熱,曬的我們口渴,因此決定先去喝茶體驗以解渴。

 

        喝茶體驗的費用是一人五十元,而在門票內已含一人一百元的抵用券。傳統茅屋共有八間,我們選了一間沒有人的茅屋進去喝茶。推開門,濃濃的茶葉香味隨即滿溢而出,一位穿著族服的小姐從些微雜亂的貨物中探出頭,溫柔地詢問我們是否要來喝茶。原來這間並非是開放給遊客喝茶的茅屋,而是專門用來烘焙茶葉及整理貨物的工作室。即便如此,她依然熱情的要我們坐下喝茶,談話之中她說道,陸客的減少對園區必然是一大衝擊,然而台灣遊客不減反增,由於上山的道路更加順暢,熱門景點也不再擠得水泄不通。

 

        烏龍茶香在口腔內蔓延、回甘,抬頭看著牆上的茶葉製作步驟,我思索著「青年外流」這個台灣正面臨的困境。原住民部落由於位置偏僻、資源和工作機會稀少,年輕人不外乎在求學階段出外讀書,回鄉就業的青年更是佔少數。值得欣慰的是,從優遊吧斯的經營理念可看出部落中依然有許多人正想方設法解決這個問題,而優遊吧斯的出現,即是為了製造更多就業機會讓年輕人願意待在部落生活下去。

 

        此時和我們泡茶聊天的小姐突然有外務,轉而請一位烘焙茶葉的師傅來幫我們繼續泡茶。這位師傅十分木訥,似乎不太擅長與人攀談,於是我們主動詢問他關於茶葉栽種、烘焙、品茶等問題,想多了解茶葉背後的故事。起初他回答的簡短,至後來看見我們誠摯地想知道我們喝的茶從哪裡來、如何生產,終於娓娓道來,將茶葉從環境條件、栽種地點到如何挑揀,都不藏私地告訴我們。一杯接著一杯,我們沉醉於熱茶的香甜之中,捨不得離去。

 

        喝茶體驗結束後,我們接續欣賞了鄒族文化表演,表演十分精彩,但相較之下我更享受與當地工作人員聊天的過程。離開前仍看見遊客一批一批地進入,即便是非假日時段,停車場也停滿了遊覽車,心底甚是欣慰。優遊吧斯不再是路過好多次卻未停駐的陌生園區,它成了樂野最亮眼的點綴,也為部落留下永續發展的機會。

 

        對優遊吧斯來說,我們是僅有一面之緣的遊客,然而樂野是他們永遠的家鄉,他們留下,在這片土地繼續澆灌夢想。

作者小檔案

劉佳汶
成功大學

劉佳汶,二十歲,嘉義人。我是一個非常需要雅琦的人,兩人份的夢想、兩人份的期望,我在蹲點期間擁有完整的她,也就有信心能夠完成任何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