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張芳綾

「不管怎麼樣,我希望基金會可以像一個家,儘管人來人往依舊是一個溫暖存在。」怡君姐這麼說著,眼裡帶著一股衝勁與熱情,你可以明顯感受得到,這段話絕對是出自真心的。

 

記得剛到水源地文教基金會服務時,承受了很不一樣的衝擊,完全顛覆了服務前的所有期待之外,也接觸了很多特別的體驗。原本沒想到服務的點會是一個辦公室,這辦公室就跟一般的辦公室沒有太大的差異,人們一樣坐在電腦前輸入著文件,中午一到一同苦惱著午餐要吃些甚麼,鄰近傍晚時分則期待著下班打卡。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這裡的人們,多了幾分親切和關愛,儘管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都有種被照顧到的親切感。

 

辦公室除了一般的正職人員之外,還有幾個工讀生與實習生,可能因為年紀相仿很快也就玩在了一起,在蹲點期間真切地給了你很多幫助。記得那是在蹲點服務的第一天,第一天就立刻碰到了活動,當天的服務地點是在慈馨兒少之家,一個特別的安養機構,服務的對象則是機構的小朋友們,為了陪伴這些小朋友們一天,以及利用一天的時間安排課程與活動讓他們參與,實習生們籌備了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而我在一開始誰都不認識的情況下,就去協助幫忙活動的進行,沒有任何準備之下,很害怕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當天的情況確實很混亂,可能因為機構比較特別,所以發生了很多無法預期的事;但是儘管情況混亂,實習生們依舊盡守自己的本分,臨危不亂地想出了解決方法,使你刮目相看。一整天的活動下來,也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視野——原來有一群人一直不計辛勞地願意去做這些幫助與服務人們的事情;而被幫助與幫助之間,很多情感竟是這麼的純粹簡單,很多時候這樣的交流遠遠比一般人們之間的交流都還要深切,因為這裡的每個人都是貼合著彼此的生命底層在碰撞,真心誠意地為對方著想,我想這就是服務幾天下來,看見最美麗的景色了。

 

一直到要離別前,回顧所有的經歷以及所有碰到的志工們,才真正的感受到怡君姐口中所謂的「家」,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因為受到一場活動感動而持續做著服務的孩子們不斷回來探訪;可以看到在這個家裡面,每個人都是真心誠意的互相幫助,被溫暖感包覆著。這次的經驗真的是一場特別的學習,不管是在於生命與生命間所開拓的視野,或者是待人處事的真誠,很多學習都是在於你真正經歷過後,才有所體悟的。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總有殘缺,但是當我們的內心能夠使其完整時,才能感受真正的美。

 

感謝這次所有遇到的人;感謝不管這個社會怎麼樣,總有這樣的一群人,默默貢獻著自己,默默為他人的生命帶來溫暖。

作者小檔案

張芳綾
逢甲大學

我是張芳綾,目前就讀逢甲大學行銷系四年級。平常喜歡看書、運動、攝影、畫畫,不斷地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好比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寧可在動態裡求平衡,也不願在靜態裡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