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邦查農場 - 陳真

  陳建年和以莉.高露是我很喜歡的原住民歌手之二,從某次無意間聽到陳建年用簡單的木吉他彈唱《海洋》這首簡單而舒服的歌後,我就對這種淡淡道出生活的旋律十分著迷。有時候我會好奇他們都是在什麼情況下做出這些美好純粹的歌呢?

  記得第十天一大早和秀蓮姐到農場旁邊的乾淨小溪洗蔥,她開心地說著小時候多喜歡沁涼的河流,溪流就是小孩子的遊戲場,可以一邊和兄弟姐妹及朋友打鬧玩耍,還可以消去一整天的暑氣。然後她笑著說她從以前就喜歡捻花惹草,自己種植花,親手修剪樹,就跟喜歡種田一樣,「當你在做一件你非常喜歡的事情時,你怎麼可能會輕易放棄?因為你是最明白他對你有多重要的人」。她輕輕講著曾經在大都會裡的辦公室工作,但後來發現自己並不喜歡在勾心鬥角的環境下工作,並毅然決然地回到這片土地上做自己最喜歡的事。秀蓮姐這份直率的勇氣好像說明了為什麼仍堅持著自己的理想,在幅員廣闊的土地上選擇一小片農田種植有機農業。

  因為熱愛,所以你願意用盡全力去做,這是我在邦查學到的第一個生活哲學。

  烈日當頭,雖然每天都有不同的農事可以體驗,但偶爾會被太陽曬得很生氣,然後大家再一起抱怨后羿當時怎麼沒有把這顆最熱情的太陽給射下來。每當太陽最大最令人受不了時,麗華姐就會說說冷笑話逗大家開心,讓我們暫時把酸痛和炎熱丟到海邊,「快樂的去做和以抱怨的心去做,最後都是要完成這些事,要我當然選擇快樂的去做,因為是在愉快的氣氛下去完成的呀!」麗華姐說完又看看手錶說:「哇,還有三個小時就下班了,就可以邊騎車邊吹風回家了,真棒!」接下來炎熱的三小時,大家就在歡樂的氣氛下過去了,雖然辛苦,但能在這種愉快的環境工作應該也是大家留著的原因吧。

  樂天知命,永遠要保有幽默感是我在邦查學到的第二個生活哲學。

  第一次和晨瀚哥去做玉米的病蟲害防治時,我因好奇問了他對使用農藥的看法,「我們不能去批評使用農藥的好壞,因為每個使用者的心態都不同,且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方式」有些人噴灑的量不多,也會在好幾天前就先採收,不讓農藥停留在作物上太久,所以要怎麼使用農藥都是照使用者的心態而定。「而我們的方式就是希望能留給下一代乾淨的環境」或許我們不能替別人選擇他們的方式,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找到對待土地最好的方式。

  一件事情有不同面,每一面都有不同的人選擇,先別急著批評,每個選擇會都有不同的理由,這是我在邦查學到的第三個生活哲學。

  我想我為何會被這些歌曲吸引,在貼近自然的生活裡享受,在純粹的生活裡創作,用自己的方式在生活裡學習,那樣貼近土地、貼近自己才是最令我著迷的地方呀!

作者小檔案

陳真
彰化師範大學

 來自城市叢林的野孩子,從小在森林小學打滾,嚮往當女泰山,淨灘數次後,寄望當少女拍「幫海拍照的少女」;來到邦查後,期盼作土地之女。綜合以上是想成為大自然的孩子。

  高中被攝影吸引,出門總是帶著老爸當年最愛的尼康菲林相機,將喜愛的人們、美麗的畫面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