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 梁容爾

  「我雖然是老人,但我還不至於像個老人,我還會動,所以我要來做志工;我也是長者,可是我還不想當長者,我還很健康,所以我就來服務大家。」這句話正是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裡每個人的寫照。

  我之前國高中都是參加學校的服務性社團,所以對服務老人這一塊的經驗不太陌生,老師常帶著我們去榮民之家或者安養中心服務,在那邊的長輩都是坐在輪椅、或躺在床上,行動非常不便,氣氛也死氣沉沉。但在這裡彷彿有一股神奇的魔力,讓大家都充滿了希望與活力,也讓社會對於老人家的印象徹底被打破。

  我們的蹲點是配合協會的時間來進行。規律的早八晚五、周休二日的生活,偶爾假日有活動時一起去幫忙、記錄,所以我們常常戲稱自己是來參加「蹲點夏令營」的,因為跟其他組的蹲點夥伴比起來,我們多了好多可以自由運用的空檔,為了好好把握這些時間,平常假日都要睡到中午的我,竟然早上四點就起床跟著桂蘭姐去爬步道,順便聊聊他對於現在生活的看法。桂蘭姐是第一個讓我顛覆對老人家觀念的人,他不但用詞都非常現代化,觀念和看法也非常的年輕,但又保有著長輩才有的經驗與智慧,一直耳提面命我們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言語之間的在乎和溫度讓我們感到非常親切,果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阿!

  每週在協會裡也有固定的行程安排,一早吃完早餐、澆完花和簡易的打掃後,就要開始迎接每日的課程,裡拜一的日文課很受大家的歡迎,除了教授大家生活中可以用到的日文對話,甚至為了讓長輩能學以致用,協會已經組了一團「老大人日本旅遊團」預計在今年11月到日本北海道去,讓大家能多一點實戰經驗。禮拜三的3C課程,老師會根據長輩們的需求和有興趣的主題來設計,學會如何使用現代的電子產品,對我們來說非常直覺性的操作卻讓長輩們要練習很久才學會,不過願意跨出家門來學習,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禮拜二、四除了共餐時間以外,我們也會在飯前帶一些有趣的小活動讓大家同樂,並在開心的用餐時各自聊聊家裡發生的趣事。禮拜五的生命繪本課是協會很重要推廣的服務課程,很多長輩在生命後半段常常會覺得自己很沒有用、甚至得到憂鬱症,而生命繪本就是幫助他們找回從前的記憶,並找重新到自己的生命價值。我們在協會蹲點時很幸運的參與到這樣的課程,老師會用各種方式引導大家說出自己的故事,並用創意的方法想辦法讓長輩們回到當時的情境,例如在婚姻篇的生命繪本課上,我們真的在教室舉辦了一場婚禮讓大家參加,每位蒞臨的長輩都特別打扮過來參加,到現在畫面還是令我記憶猶新呢。

  協會理的金釵志工團是由熱情的長輩們組成的,在多次的相處聊天後發現其實她們的生活都非常忙碌,因為她們除了在協會裡幫忙之外,每個人在自己社區都有擔任不同的志工,在他們身上看到的不只是活力和希望,還有對自己的期許「在有生之年,生活都可以過的開心有意義。」而這也是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的宗旨。

  夢想不因年齡性別而有局限,只要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作者小檔案

梁容爾
台北大學

「梁山聚好漢,容納龍與虎,爾等赤子心,留待史書評。」

來自臺北大學社工系的女孩,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只會一半,覺得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人事物上。夢想不因年齡性別而有局限,只要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梁山聚好漢,容納龍與虎,爾等赤子心,留待史書評。」

來自臺北大學社工系的女孩,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只會一半,覺得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人事物上。夢想不因年齡性別而有局限,只要相信自己你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