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林品君

  天恩,上天的恩賜。是朱牧師在六十四歲時建立的,為了給周遭生活困難的孩子,一個溫飽、一個下課能待的陪讀地方,用回收來籌備資金,維持天恩關懷協會的營運。到現在已經邁入十年了,牧師也要滿七十四歲了,還沒有停歇,孩子在天恩成長,牧師的家人也奉獻在其中,他們是有錢人嗎?不是,他們有「愛」。

  天恩的孩子都是來自台中大肚附近,普遍是隔代教養家庭、單親家庭、外籍配偶或是原住民家庭,也有低收入戶家庭。與這些孩子相處跟一般小朋友一樣活潑好動,起初認為或許想像的沒有那麼糟,不過深入與孩子熟悉與對話後,才發現他們比一般小孩多了成熟與獨立。方方是最親近我的女孩,我問:「如果給你一百萬,你會想做什麼?」,方方不假思索的回答:「幫阿公阿嬤買保險」,後來我才知道方方的父母離異且都另有家庭,平時照顧方方的阿公阿嬤都有糖尿病,才國小的她已經理解保險的作用是什麼,我著實被方方的回覆嚇到而又問了一次:「你說什麼!」,可是她不悲傷,總是能看見笑容掛在她臉上,她沒辦法決定她的生活背景,卻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情繼續走下去。

  七蛙小弟,嘴巴很甜的男孩,因為咬字關係,總是把青蛙說成七蛙,是個好動的男生,只要在群體裡就會玩得很瘋。打架是孩子之間最常上演的遊戲,不過七蛙小弟總是忘記拿捏力道,我問他:「為什麼你們總是要打架呢?」,他說:「那是我們在玩啦」,只是玩著就受傷或生氣了。可是私底下的他,很有想法,也都明白是非對錯,只是理解的對與錯,總是在同儕玩耍之中忘記。記得問起小弟想把學校變怎樣時,他說要變得好玩,這應該是普遍孩子都希望的,但他卻加了一句:「不過還是要讀書,不然會變笨!」他羨慕別人電腦打字很快,只是家裡沒有那樣的資源讓他練習,我想他現在回家的興趣,大概就是餵養從夜市帶回來的小烏龜吧。

  天恩在暑假期間為孩子設計多元的課程,目的就是紓解平時孩子讀書的沉悶,這裡的孩子接觸的事物少,父母沒有栽培小孩的觀念,總是喜歡打來打去當遊戲的孩子都說長大要當拳擊手,要不就是說要跟親戚做一樣的職業。

  在拿出單眼相機拍攝時,有個男孩凱凱很好奇地走過來東摸西摸,讓我非常緊張,怕他亂按亂摸就會有個意外讓相機故障,所以我只好教他如何使用相機。一邊教凱凱從視窗中看見鏡頭所投射的世界,我問:「你想當攝影師嗎?」,還好,他這麼回答,當快門按下的剎那,他看見自己所拍攝的影像,凱凱興奮地說:「有攝影系嗎?我以後想當攝影師。」,對相機好奇的不只凱凱一個孩子,原來他們缺少的是多元接觸的刺激。

  對孩子來說,天恩像是第二個家,這些孩子比過去的孩子幸福,因為朱牧師的付出讓別人看見,也願意一起付出所能給予的,不收掛號費的醫生、送水果、送青菜的老闆還有各種捐贈的善心人士,或許孩子不會懂,但至少牧師覺得值得,僅因為在天恩長大的孩子離開後還會回來看他,那這一切都還能再繼續下去。

  十年的時光,不知不覺地走到這裡,天恩成為了愛的集散地,付出的人雖然有過辛苦,但甘願的努力做下去;收下愛的人,在相較困苦的生活中,用富裕的心繼續生活下去。

作者小檔案

林品君
輔仁大學

  我是目前就讀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三年級的林品君,從小受到媽媽的影響,理解到做志工是一件快樂且對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很有幫助,所以秉持著善良的初衷對待每個人,於是喜歡小孩子的我在這個暑假展開我的蹲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