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心找西貢/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阮金紅

我們有一天去到千萍表哥家觀看他們提親,過程中男、女方家長有說有笑邊用大餐。活動快結束我們要離開之前,千萍的阿姨看到一顆長滿番石榴的樹便想上去摘,她的身手分常矯健,鞋子一拖,很豪邁的就手腳並用很快地爬上去摘果實,那時候她就像一個調皮的小孩很可愛,但我覺得很好笑的是當她爬下來才發現她下半身很多螞蟻在爬,所以她急忙把螞蟻撥掉,結果後來看了一下番石榴都已經太熟很難咬,不過看她爬上樹讓我想起小時候自己也是在叢林裡這樣長大的。

-

在拜訪完親後,千萍說想要做國服,所以我們到一間國服店幫千萍挑選衣服。千萍在試穿時,我也進去更衣室幫忙她更換衣服,我感覺穿國服的女孩子都很漂亮

,而且她也算是我們越南人的小孩,我在協助她穿國服時覺得就好像是幫自己女兒挑選能讓她漂漂亮亮的衣服。

有一天是越南國家足球隊在跟卡達比賽,那天市區街上非常熱鬧,下午時走在路上都能聽到不管有沒有進球大家都在邊看電視直播邊吶喊。結果那場球賽贏了的晚上,小兒子看到路上很多人在揮舞國旗,他也吵著要要買,千萍的阿姨聽到馬上跑去買,然後幫小兒子綁國旗在身上後就帶他跑到路上陪著路人一起吶喊,

千萍的阿姨真的非常熱情也很會跟小朋友玩。

有天晚上我們想去西貢河坐船遊玩一下,但是我們時間沒算好加上在胡志明市區很容易塞車,因為我們知道每天晚上固定在8點會開船而已,所以當我們塞在路上時間又快接近時,我們非常的緊張希望能趕上,那時候千萍的阿姨打電話請一位住在搭船地點附近的朋友過去幫忙拜託那艘船等我們一下,但很不幸的在我們到的時候船在我們面前開走了,那位幫忙我們的朋友很幫忙我們一直拜託船長等我們,但可惜我們還是晚了一步。後來和這位朋友聊聊發現他會講中文,原來他年輕時到台灣念書,讓我覺得非常親切。

虹香家

有天虹香帶我們去古芝一個市場逛逛,正當我們在一處飲料攤休息時,突然千萍的阿姨打給我說要從胡志明市騎車買食物來給我們吃,她真的過沒多久就跑到我們休息的地方找我們,她真的是一個很熱情的人,願意奔波到這麼遠的地方還買東西給我們吃。

子斌家

有一次我帶小兒子上市場時,我在路上看到一攤賣菜的小攤販賣著韭菜花,因為在台灣家中倚重韭菜花維生,所以對韭菜花很熟悉,但是這邊的韭菜花我看到這個攤販賣的是已經開花的韭菜花,而且還真的有人會買來吃,但是在台灣我們吃的卻是還沒開花的韭菜花。

 

去胡志明買書

有一天我去胡志明市一個書局買書時,我搭乘一台grab前往書局,我搭乘那台車的司機是當地人,他非常的熱情向我介紹胡志明市個個區域的著名景點,其中他還跟我說最近市區正在蓋一棟比越南現有最高的62樓還要高。我也發現他們越南司機的開車技術真的很厲害,在市區每台車之間的距離都很小,但是司機說他們司機眼力和空間感很好,所以不用怕坐他的車會發生車禍,我聽到的時候覺得非常有趣。

 

 

 

 

作者小檔案

阮金紅
何子斌媽媽

我是阮金紅,從越南嫁來台灣20年了,平常在家幫忙老公種田,其餘額外時間有參加政府的母語師資培訓並擔任越南語教學工作者。這一次到越南兒子告訴我要用攝影機拍紀錄片,我覺得非常有趣也很新鮮,期待看到完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