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立野回家去/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黃翊庭

來到越南聽到外婆說小時候她曾經在市區裡面賣布,生意還不錯但是後來因為有一些狀況發生所以外婆和自己的丈夫離婚了!外婆獨立扶養舅舅、阿姨還有媽媽,外婆說一開始家裡很有錢,但是後來因為自己做生意失敗所以家裡就陷入低潮,陷入困境,因此外婆說那時候她一個女人要獨立扶養三個小孩其實是很辛苦的!外婆說她除了從在街上賣布,也做過了許多的工作,因為沒有錢所以要很辛苦的兼了很多份差才來照顧三個小孩,聽到外婆這樣講其實我覺得我很佩服外婆她堅強的意志力,突然覺得我終於知道媽媽離婚後她那個堅強的意志力是從哪裡來的,我想是從外婆這裡而來的吧,非常堅強的外婆說她那時候努力賺錢給三個小孩讀書一直讓媽媽、阿姨還有舅舅一直繼續讀書,但是後來媽媽覺得外婆太辛苦了,所以媽媽就決定休學和阿姨一起在越南工作,想讓舅舅繼續讀書。其實我覺得今天的我很幸運,雖然我的家境並不富裕,至少我的爸媽給我一個很好的環境,讓我有書可以讀,不會像媽媽小時候其實喜歡讀書卻必須放棄,我問外婆想起這段時光是不是會覺得辛苦或是難過,外婆說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辛苦、難過是必定的,但孩子們都長大了看著他們有所成就自己心意其實也滿足了。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外婆陪伴媽媽到台灣非法居留的七、八年的時間,後來被通報要被遣送回越南,那時候外婆在我的面前直接被送上警車前往拘留所,我想我永遠記得那一個畫面,之後我們去拘留所看外婆的時候,我們請求那邊的警員打開門讓我們可以抱抱外婆,就在那一次見完面抱了外婆之後,外婆就離開了台灣回到越南, 外婆在台灣的七、八年的期間,我永遠記得她對我和我弟弟是多麼的好,對我們的呵護是如此無微不至,所以每次我們回到越南與她相聚和她在一起生活的時候,總是覺得特別快樂,但也因為和外婆感情太好,在離開的時候總是會有傷心的眼淚,總是會有許多的捨不得,總是會有許多太多想說的話卻不敢說出口,一個新二代的家庭,影響的不會只是那位新住民媽媽,而是一整個家族。

    有一天我們去探望曾外祖母家的時候,曾外祖母家外面有一條黑水溝,聽曾外祖母說之前這兩側都是有租房子的,那時候我就覺得那條黑水溝是真正的黑水溝,裡面的水是像墨一般的黑,那時候曾外祖母就說因為之前水溝旁邊兩側有住戶,他們生活上所排放的廢水都會直接排放至這條河裡面,所以日積月累以來就被汙染了,所以裡面的水就是黑色的,那時候我覺得太神奇了,因為那條河的水黑到房子直接可以倒映在那條水面上,而且用相機拍出來的畫面感覺就像是直接拍房子一般。記得小時候在這條黑水溝還沒被整修前旁邊都是房子的時候,只要一走過去或者是在外在曾外祖母家,就可以聞到很濃烈的惡臭味!但這幾年曾外祖母說政府一直在改變,一直在改善這一條水溝的狀況,所以他們把房子都強制移開、整頓這個黑水溝,因此我們這次經過的時候已經不像我小時候經過會聞到濃烈的惡臭味,但如今水溝還是一樣非常的黑。而我相信未來我再重返越南的時候,我想越南他們會變得更好,這條我小時候避之唯恐不及的黑水溝它總會有乾淨的一天吧!

作者小檔案

黃翊庭
長庚科技大學

我是黃翊庭,我出生於一個單親家庭我還有一個弟弟,我媽媽大概在我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就離開我跟我爸爸離婚了,但是我覺得身為單親家庭的我並不會特別感到自卑反而讓我更堅強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