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 卡大地布部落 - 葉庭希

部落的孩子們

剛到知本的沒幾天,在路上騎著單車常常會看到馬路對向騎著電動車呼嘯而過的小朋友和我們熱情的揮手打招呼,每次遇到這種情況范馨文都會滿臉問號的問說你跟他們認識嗎?通常我不管怎麼回想都沒有和對方講過話的記憶,而這是我覺得知本很可愛的地方,交流訊息的方式真的好神奇,明明才沒多久小朋友們都已經知道我們是這次來幫忙成長班的姊姊,甚至連我們和哪些孩子們相處過都瞭若指掌。

可能是新面孔讓小朋友們有新鮮感,即使是初見也很熱情的和我們搭話想了解我們是誰,但好奇心隨著時間消逝的速度比想像中快上許多,過幾天和我們遇到時只忙著分享自己今天做了什麼,也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了解部落孩子們的生活。蹲點期間我就像知本的小朋友知識王,哪個小孩最近在忙什麼,哪個小孩最近喜歡那個誰,哪個小孩最近得了什麼比賽的獎,這些小消息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和我分享,才知道小孩們不只是學業表現優異,連運動、跳舞甚至是音樂方面都很有興趣的在學習,家裡也很支持孩子們培養各種嗜好。

但了解的越多,我這個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小孩越是羨慕,其實在他們那個年紀時,我和我周圍的朋友們已經被丟進補習班學習一堆超出這個年紀該負荷的知識,家長們都深怕自己小孩落後,汲汲營營的想爭取一點好表現,甚至為了升學才培養出在履歷上好看的興趣,但經歷這種成長環境的我們就一定會比較成功嗎?到現在大學了,一路上有多少朋友迷失自己,年紀輕輕就常備精神科藥物甚至是做出傷害生命的事,不禁感慨若是我們也能稍微停下腳步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需要的就好了。

失去語言的文化,是沒有辦法保存的

「他們就會說為什麼你都說他們的話,不說自己的話」

「我也想和imu們聊聊天,但我聽不太懂他們想說什麼,他們也沒辦法完全理解中文」

「我的夢想就是一百歲也還可以和我阿嬤一樣坐在那裡聽小孩唱族語歌給我聽」

看著一個個部落青年講到族語都不禁落下眼淚和我們分享故事,當下除了難過、感動,更多的是意識到不只長輩,青年們其實也很擔心族語流失的嚴重性,只是像房間裡的大象一樣沒有人直接提出來。部落很多長輩不會說中文只會說族語,所以青年們想和長輩聊聊天、試著記錄下只有長輩們知道的故事時,卻會因為語言問題卡關,久而久之雙方都很挫折也沒辦法好好對話,這對很認真在做文化傳承的卡大地布青年們而言勢必很沮喪,即使如此這樣的他們依然堅持了好幾年在採歌,想藉由歌謠讓族語流傳下去。一個哥哥曾經說過不見一定是會不見,只是時間問題而已,而找到那個延後的方法會不會就是大家共同的課題。

在知本不需要導遊,有朋友就夠了

回到台北一個月後收到阿累邀請的我們再次踏上知本的土地,這次回去遇到一位自稱仔仔叔叔的人,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正確稱呼仔仔,因為仔仔說他是民國94年生,那晚喝了幾杯高粱的仔仔感覺說的有80%都是玩笑話,但這樣的仔仔在范馨文問說願不願意當導遊帶我們到附近部落參觀後,說出「在知本不需要什麼導遊有朋友就夠了,有朋友想去哪都可以」這句名言,這句名言讓在場已經微醺的哥哥拿起酒杯再敬了一杯高粱,也讓因為有朋友才能再回到知本的我印象深刻。

作者小檔案

葉庭希
國立臺北大學

臺北人,喜歡被 deadline 壓死的臺北人,也喜歡音樂,喜歡運動,希望去臺東可以按時交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