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南投 陳綢兒少家園 - 林士宸

一、反霸凌講座

  蹲點第四天的反霸凌講座,是我們在家園參與的第一場大型活動。首先由實習生們準備的「霸凌劇情」打頭陣,接著助教們分別將三個小家帶開討論,最後再輪流上臺分享,並演出沒有任何人會受傷的「反霸凌劇情」。在討論過程中,孩子們或躺或坐、姿勢百樣,有些孩子努力參與,專注度卻隨著時間增長而持續下降;有些孩子不想參與,卻在助教的引導下勉強回答了幾個問題。當然過程中肯定不乏吵鬧與爭執,或許這對他們來說是種亂中有序的學習氛圍吧!

  在家園內的學習狀況常常是這樣,老師們在背後花費了無數的時間與心力準備課程與活動,卻難以估計投資報酬率,或他們根本不打算估計,只因為他們相信教育的改變是長久的,他們願意陪伴這些孩子以他們的步調慢慢學習、漸漸成長,或只純粹因為他們愛這些孩子。

 

 

二、魔術課程

  蹲點第五、六天的魔術課程,是令我格外印象深刻的體驗。才藝課程是家園在寒暑假特別安排的行程,會在調查孩子的興趣後邀請適合的講師前來授課,提供孩子多元學習與培養能力的機會。在魔術課程中,平時活潑好動又調皮搗蛋的孩子居然異常地投入學習,有的孩子認真地向老師詢問魔術手法,有的孩子興奮地向志工展示魔術表演,有的孩子則專注地拼裝自己的樂高積木。當然,孩子偶爾還是會調皮、會不受控,但相信他們都有從中獲得學習與成長。

  這樣的發現令我既震驚又感動,也讓我持續思考著,這個社會為了追求效率常常要求所有孩子表現出相同的樣子,卻讓這些特別的孩子成為眾人眼中奇怪的孩子、有問題的孩子。或許只要我們摒棄對普遍孩子的社會期許,並破除對學校課程的既定想像,他們都能以自己喜歡且舒服的方式學習,學習認識自我也學習認識世界,且相信在那自由發揮的舞台上,他們都有各自亮麗的方法。

 

三、趣味運動會

  蹲點第十三天的趣味運動會,是蹲點期間最隆重且盛大的活動。在整天的活動中,機構的所有人被分成老師隊與員生隊進行對抗,包含支援前線、飛盤躲避球、十人十一腳等環節,形式非常多元且氛圍非常熱鬧。

  然而,只要是團隊合作的活動,肯定無法避免爭執與衝突,破口大罵與憤怒離場的狀況都不出所料地發生了,這不禁令人困惑究竟這場活動具備什麼價值,足以讓機構願意冒著這種風險仍然不計時間心力地舉辦。經過整天的活動後我才意識到,原來我們很容易看見孩子不當的行為表現,卻不擅長發覺他們正向積極的一面,其實很多孩子正默默地引領團隊取得勝利或為團隊貢獻一己之力,他們不是黯淡無光,只是他們的光芒比較隱晦,需要仔細且耐心地觀察才能察覺。

  此外,作為與孩子朝夕相處的家人,機構人員毫無疑問地知道衝突是不可能避免的,或他們自始就不打算避免,因為他們相信每次發生衝突都是一次學習和解的機會、每次情緒爆發都是一次學習調節的機會。與其等到出社會後受到教訓或制裁,他們更希望孩子在機構的保護罩下,透過每次機會進行學習,因為這裡有滿滿的耐心等待他們成長,更有滿滿的愛陪伴他們成長。

 

 

作者小檔案

林士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哈囉~我是士宸,喜歡甜點、排球,也熱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