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嘉義山美部落

組員小檔案

李庭均
台北教育大學 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
李庭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四年級,彰化人。 愛吃,愛旅行,愛蒐集故事。 身邊的人常用溫柔或是熱情的詞彙來形容我,雖然常常懷疑自己能否承載如此陽光的字眼,不過的確期許自己,能被這些詞彙組成、完整。
陳怡穎
台北教育大學 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
我是陳怡穎,今年二十二歲,但是我的乳牙還在發育。常常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所以心中的那個小孩從來不曾走遠,反而日益恣意妄為。熱衷於新奇有趣的事情,最常說的話是好無聊與為什麼。不是在尋找樂子的路上,就是已經笑到難以自禁。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文化是生活的結晶,同時也是時光的淬鍊。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世代中,願意投身文化的傳承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從這群可愛的部落朋友身上,總是能深刻地感受到他們和這片美麗山林的緊密連結,以及對鄒族文化的情感與熱愛。相信這樣美麗的靈魂,會一代接著一代,連綿不絕。

影片簡介:

位於阿里山鄉的山美部落,ㄧ群小時候在部落教室長大的青年,趁著放假的時候回來部落。除了擔任部落教室的課輔老師之外,還會盡可能地參與部落裡的大小事。為了要把握任何ㄧ刻學習部落文化的機會,希望讓這些承襲著歲月故事的山林智慧能繼續延續下去。

蹲點心得

李庭均
「一個滑手機的契機,報名了基金會的講座,進而認識了「蹲點.臺灣」,...
陳怡穎
「只要有機會,就會讓自己遠離熟悉的地方,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到處奔走。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

在地故事

李庭均
「【慢慢來,比較實在】 內斂,是鄒族人對他們自己的形容。  ...
陳怡穎
「蹲點十五天裡其中一個讓我很喜歡的時光,就是和部落裡的Aki(爺爺)和奶奶(Bai)們在一起。...

蹲點日誌

2016.09.10

該怎麼說再見?

「你們還會回來嗎?」常常有人這樣問起。心中的渴望與這句話不謀而合,說什麼也要再回來!
2016.09.10

開始與離別的火光

山上常常能看到炊煙裊裊的烤肉場景。
2016.08.14

下午四點的熱鬧

每天下午四點鐘是部落教室孩子們練習樂器的時間,聽著動不動就會“閉ㄘㄟ”的聲音,雖然真的常常覺得很好笑,但看著孩子們很那種很努力的眼神,
2016.08.14

一枝筍一點芽

到了蹲點的尾聲,終於見識到了割筍的過程
2016.08.9

寶茱戀人

響應七夕情人節,今天要來介紹來自香港的一對情侶,大寶與JODY(茱蒂)。 大寶很喜歡台灣的生活,所以常常會安排一段長假,來到寶島四處走走。
2016.08.8

山美寶之部落亂跑!

當整個世界沉浸在寶可夢的同時,山美部落的大家也忙著在自己的家鄉捕捉寶貝。不過他們的寶貝不是一隻隻虛擬的怪獸,而是身旁的彼此和部落裡的風光;
2016.08.4

馬祖筍的滋味

aki、bai是鄒族語中對爺爺與奶奶的稱呼。 每個禮拜有三天早上, 部落裡的aki和bai會聚在一起做早操、上課,
2016.08.4

會不會修理呢?

這裡的警察大哥實在太可愛了!第二天晚上我們想說來去警局自我介紹一下好了,讓部落的人都知道有兩個來拍片的學生!
2016.08.3

AVEOVEOYU

AVEOVEOYU是鄒族的問候語,意思是:「我心喜悅」。   記得林三元執行長在聽到我們要到山美蹲點的時候,
2016.05.31

生活方式百百種 暑假我選了蹲的那種

嗨 我們兩個是來自國北教大的阿陳與阿均!生活的方式百百種,而這個暑假,我們要在山美部落蹲著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