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8/31& 9/2 蹲點野桐 Day15&17

 

Day 15

下雨、下雨、下雨。今天又下雨了。

已經連續好幾天想去走象鼻古道,但都因為下雨而作罷,今天也一樣。我們在工坊二樓把翻譯做了最後修正,閱讀了Yuma老師二十年前蒐集資料、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出版的《重現泰雅:泛泰雅傳統服飾重製圖錄》(這可是一本已經絕版的寶書呢!)和《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兩人都被其中的原住民傳說深深吸引。

 

Day 17

早餐時忍不住還是跟煤炭玩了一會兒,等我們走到工坊時,幼兒園的老師和孩子們已經走到工坊門口,往象鼻吊橋出發。我們立即跟上。Anthida幫忙把兩人的背包拿到工坊去放(因為背包裡還有很重很重的筆記型電腦,絕對不是你登山健行的好伙伴),Ariel拿著相機啟動跟拍紀錄模式。從吊橋上我們發現,大安溪的溪水雖然因為連日的雨勢而混濁(泥沙的灰色),在吊橋下方,靠近對岸的地方,溪裡有一股清流,澄澈碧綠猶如琉璃,與灰色的泥水是天壤之別。清流的源頭是溪床上一處沙洲,溪水經過沙洲的過濾,匯集成一股清流。但是經過吊橋下方之後,清流就與泥流聚首,重回一片滾滾的泥灰色。

回到工坊後,我們跟那位政大來的姐姐學習如何縫製手掌娃娃,從用羊毛紮線製作出娃娃的頭部、縫上五官,到縫製衣服。Anthida的娃娃手部因為留布邊留太少的關係,所以布的邊緣整個「鬚掉」縫線也跟著鬆脫,Ariel的娃娃則是縫好之後因為腋下的部分怪怪的,政大姐姐接手修理把多餘/Ariel特意留的布邊剪掉,所以也落得「鬚掉」的下場。(縫好之後腋下還是怪怪的。姐姐說我們當初畫的板型有問題。)晚上從工坊上走回民宿的路上,Ariel不斷為她的娃娃感到扼腕。

(Anthida&Ariel下場都滿慘)

趁著幼兒園小朋友午休的時間,我們回到工坊翻譯音樂家邀請函。是一個國外的音樂家,去年的色舞繞森林之心服裝秀上播放的就是他的作品,信的內容大致上是今年服裝秀也希望取得他的同意以使用他的音樂,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會是最後一次舉辦服裝秀,想邀請他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