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8/17 蹲點野桐 Day 1

  下火車要離開月台時因為行李太重無法拖上樓梯,又沒有電梯,不得不向站務人員求救,用了神奇的升降機,從月台下降到鐵軌的高度,把行李拖過鐵軌,再站在對面的升降機升到地平面上。第一次使用這種裝置,感覺超神奇的XDDDD

  

  在雪山坑車站等車時,聽到隔壁青年講電話提到YUMA,Anthida下意識就大動作地轉頭盯著他。過沒多久大哥(Yuma老師的丈夫,弗耐大哥)的出子就映入眼簾,青年自年自語著是否是大哥,聽到Anthida的肯定後,便一起搭大哥的車上山了。原來青年是Yuma老師的學生,小名紡放,在聯合大學讀設計,是阿美族的原住民。他因為要幫忙籌備服裝秀,會再工坊待一個月。
  
到達工坊後,我們在工坊外廊的桌子與大家相見歡。當天還來了兩位來自廣州的同學,一個念牙醫系,一個則是研究所讀織品設計。工坊比我們想像中熱鬧,除了老師以外,還有四位年輕時尚的姐姐負責各項活動,其中有個叫做小羽,台藝大畢業的短髮姐姐Anthida特別喜歡,覺得他長的有點像藝人六月。我們還認識了一個小妹妹,是工坊裡織女的小孩,童言童語的要我們跟著她把鞋子脫掉,將腳浸在旁邊的水池裡。

 

  

後來旁聽大家開會到一半,就因為坐車太過疲累,而被安排到紡織機睡個覺休息-然而還沒安頓好,那小女孩就跑來纏著我們玩了,她躺在我們中間,還拿來四肢晶粉筆要給我們當煙抽。既然都補眠失敗了,我們索性陪她出去玩。女孩有著明亮機靈的黑眼睛,踩著小脫鞋帶我們到工坊周圍冒險。聽著被我們逗得咯咯笑個不停,我們的心情也變得放鬆愉快。在帶領我們走下斜坡我果園的途中,她至少弄掉了她的脫鞋五次,每一次都要拖著我們回去水管旁清洗,弄得我們疲憊不堪,而我們也從來沒有成功下過果園。後來帶她回到媽媽身旁,我們才知道這活蹦亂跳得小精靈的名字叫Giwas。

我們住的「小熊屋」是一個倉庫。「這是我媽媽的蠟燭,」小導遊Rona指著一個小鐵桌的抽屜介紹道。小學屋的頂樓堆著美麗的布匹,然而都蒙上灰塵。由於空間有限,紡放成為我們的室友,我們協助他在小閣樓搭起另一頂蚊帳。蚊帳在小熊屋是救命關鍵。沒有蚊帳的話,會被各式各樣的昆蟲騷擾。

  傍晚時,我們則帶著Yuma的女兒Rona和Giwas在我們住的小閣樓畫迷宮和摺紙。結束後Ariel拿出她的黑嘉麗和巧克力要請小朋友。沒想到才剛從行李箱抽出來,糖果就瞬間變到孩子們手裡,包裝紙散落在地,一整條黑嘉麗已經消失了一小塊,而Ariel和Anthida還錯愕地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小孩碰到糖果真的就會像蝗蟲過境一樣啊~~XD為了爭奪糖果的絕對主權,兩個小孩還鬥嘴呢!「我是妳姑姑!」Rona對Giwas說道,神氣的模樣十分可愛。Giwas則屢屢在大叫比賽中輸給Rona。
  
晚餐時,我們再次在可愛的童言童雨中度過。Giwas不知怎麼測量的,說他是四歲,Ariel是八歲,紡放是七歲,而Anthida竟然是兩歲!廳到這過於青春洋溢的數字,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她和Rona還講了一個關於鯊魚吃人和吃大魚的故事,血腥程度超乎我們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