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8/20 蹲點野桐 Day 4

 

上午天晴依舊。

昨晚我們重新分配了被子和鋪蓋,早上總算沒被冷醒。好心的紡放似乎很早就起來了,但還是在七點的時候——如他昨晚所承諾的——回到閣樓給我們一聲morning call。

早餐時,小當家告訴我們,馬告蛋糕做失敗了,他忘記加最重要的發粉,Ariel和Anthida說了一些安慰和鼓勵的話。餐後我們把昨天剩下曬得不夠乾的圍巾再度晾了出去,約了大哥和其他兩人訪談拍攝的時間,隨後出發去象鼻吊橋拍攝周圍的環境。吊橋上可以俯視整條溪的溪床,遠眺座落在山腰上的象鼻村和野桐工坊。上午八點的天空藍得驚人,索遍天際找不到一點雲霧的陰影。

在大哥的帶領下,紡放和其他幾個人為了即將到來的颱風做準備,修剪工坊四周樹木。其他工坊的成員和昨天一樣在上課。Ariel和Anthida回到閣樓寫計畫表。

午休時間,兩人由於昨天沈溺於紡放不凡的故事極晚才入睡,亟需補眠。天氣晴朗,而我們巨大的悲傷難以言喻,因為閣樓唯一的風扇壞了。

下午我們協助防颱準備,拖走一枝枝被鋸下的羊蹄甲枝葉,期間我們和小當家聊了幾句,原來他才高二。「所以是『弟弟』,」Anthida笑著說。我們又問了他的名字,因為上次問完沒有記起來。他叫Yawi,是大哥的孫子。我們開始,一點一滴地理解野桐成員的家庭關係。Giwas是大哥的孫女,所以Rona,大哥的女兒,就是Giwas的姑姑,而之前他們所說的Giwas的阿嫲其實就是離開了幾天的Yuma老師。

 

明天有貴賓要來工坊,工坊下班之後大家都在大掃除。

晚上,我們發現閣樓所有的電燈開關都失去作用,這才懷疑是不是閣樓和倉庫斷電才導致中午的「電風扇壞掉」的事件。「搞不好小熊屋出於颱風來會斷電的預期心理所以先自行斷電了,」Ariel說道。預期可能一整晚都不會有燈光,手機就算可以拿來照明,但若沒電又無法充電也會是個麻煩,想起Rona曾經提過閣樓有蠟燭,Ariel發揮了自救的精神把抽屜裡的蠟燭拿出來點,黑暗中的燭光激發了我們的想像,我們拍了一系列的照片。過了一下,大哥帶著手電筒來到小熊屋,「修好」了電源。似乎是因為有人在防颱清掃的過程中把某個重要的插頭弄掉了。總之,電回來啦!

我們吹熄了蠟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