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8/18 蹲點野桐 Day 2:浣紗女

再把苧麻圍巾染色之前,要先把圍巾水洗兩次,把上面多餘的棉絮(麻絮?)洗掉,脫水,抖開,然後晾乾。

「要用內力把棉絮震開!」Ariel說。兩人各執著圍巾的一端,像抖棉被的那樣抖起圍巾來,弄得棉絮如雪花般漫天飛。聽起來雖然唯美浪漫,實際上我們卻是不舒服地眨著眼睛,覺得自己的鼻子裡滿是棉絮,實在狼狽不堪……兩人一整天忙下來,總共洗了六七十條苧麻圍巾,但總共有兩百條要洗呢!

午餐時,大哥問了我們的狀況。稍後回想起來,大概是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拿出相機,所以他不太懂我們到底是來做什麼的(似乎在工坊的一些人的認知裡,我們就是來拍紀錄片的,大哥多半就是一個),我們解釋了蹲點「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的宗旨,大哥對這個答案沒有太多表示,在那副近乎全黑的太陽眼鏡後面,大哥實在有些莫測高深。

晚餐時,一個陌生的原住民男孩來到閣樓叫我們去吃飯,然後有些靦靦地匆匆消失。

我們有些失望地發現Giwas沒有再出現,他們說她在她阿嫲那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