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8/23 蹲點野桐 Day 7


上午我們帶著藍色塑膠大垃圾桶和修枝剪再次出發去修剪七里香。這次,我們有大哥的口諭:「再剪個二十公分左右。」我們最後其實不太確定這到底是染料採集還是修剪花木,但無論如何,工坊門口的幾株七里香在我們勤快地執行指令下每個都變成平頭,除了那些我們手搆不到的部分以外。

七里香旁是一種我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結滿了灰白色光滑堅硬的種子。大哥說這叫「薏珠」,是原住民的薏仁,可以用來串珠做成傳統服飾的裝飾,如果我們有空的話可以幫忙採集。我們欣然答應。Ariel淘氣地提議比賽誰採得比較多,但當我們最後把兩人的成果分別到進馬克杯裡。

為了有足夠的曬衣空間,我們跟著大哥、*姐姐去砍竹子,找那些長得稍微直一些的竹子來當曬衣竿。那些看起來顏色偏藍(如果你有機會到竹林的話,仔細看,有些竹子相較之下真的是顏色偏藍)的是年輕的竹子,綠色的是「壯年」,黃色的話就是已經乾枯而不耐用的老竹子。大哥拿著噴燈加熱竹子,讓它們變得可以彎曲(就像古代製作弓箭一樣!),竹竿的一端卡在樹幹上,另一端由小朋友抵著,讓竹竿可以被彎成直的。等待竹竿定型的期間(羅娜已經數了兩個一百),Ariel提議可以來唸繞口令。Giwas版本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最後多出了蘋果、香蕉和其他水果。

在網路不方便和沒有看電視的情況下,我們幾乎搞不清楚天鵝颱風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閣樓最後一晚 蠟燭

晚餐時我們得知羅娜感冒,喉嚨痛,兩人想起閣樓裡還有「美女」送給我們的幾顆小百香果。兩人立即決定要來做個簡單又好喝的百香果汁(健康的維他命C來源)!除了百香果外,Anthida還加進兩顆檸檬(雖然Ariel一開始有點不情願;百香果加檸檬對她來說是一個奇怪的想法)。製作過程中(其實也就只是送進果汁機裡打、加水、加糖——順序不一定)Yawi臉上掩不住的神秘笑容,但他像緊閉的蚌殼一樣不肯告訴我們他的想法。也許他是因為看見我們為了一壺百香果汁的作法爭論不休而感到好笑吧。

這是我們最後一個和閣樓「溫存」的夜晚。我們對小閣樓已經產生了感情,它像是一個專屬於我們的窩,令人安心,有點像是避風港或是家的感覺。而且我們已經習慣了它低矮的屋頂,幾乎是可以下意識地彎下身來來去去,但這份眷戀並不能阻止我們前進,和對民宿懷抱憧憬。

在閣樓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點上蠟燭,任降世神通的原聲帶將我們的思緒帶向遠方。隔著紗幕閃爍的火光像是營火,溫暖的顏色讓我們感到寧靜,卻也因為接下來的搬移而有些哀傷。Ariel說降世神通的音樂給人一種強烈的「失去」的感覺。每當主旋律一響起,兩人的心便莫名地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