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蹲點第十一天:拍紀錄片沒有那麼簡單

[2016.08.11]

隨著待在菁寮的日子倒數中,嬌娃們自昨天開始訪談、正式開拍。

每當架起兩支腳架調整位置就得花上一點時間,替受訪者別上迷你麥再用一點時間,檢查器材沒問題再一點時間,常常會讓受訪者等待太久,我們
都覺得很不好意思。

剛開始訪談的時候我們自己都好緊張,曾發生過一台單眼暫停錄影、收音沒收到等等的問題,整理檔案的時候難免心情沮喪。

但既然遇到了也只能接受,暫停錄影我們就用另一台的畫面、沒有收音我們就改用迷你麥錄到的音檔,只是最近拍攝遇到這些不順利的事情,希望可以趕快進入狀況,趕快撥雲見日。

我們今天早上拍攝「稻稻來」平日的老人供餐,10點抵達時廚房已經香味四溢,有些勤勞的長輩也提早來排隊,坐在外面的長凳聊天。

阿寶廚師是在地的菁寮人,因為爸爸車禍回來照顧他,由於之前是日本料理師傅,又曾在軍中烹調過多人份的餐點,才接下到稻來唯一主廚的職位。廚師人非常好,熱情的請我們吃菁寮有名的綿密紅豆香蕉冰。

稻稻來老人供餐是社區居民集資,每人一個月一千塊的力量,替46人左右的老人供餐盡一份心力。

阿寶廚師說,他煮菜就像煮給自己的父母親吃般用心,少鹽少油之餘,還貼心煮得比較軟爛,符合老人家的口味。


看著這些長輩們身體健康的散步來拿餐,順便和大家寒暄聊天,平日中午的稻稻來氣氛很快活。

下午回到菁寮長老教會,今天是成果發表會,小朋友們完成採訪故事畫成的故事書並上台說故事,有的小朋友說著朋友的故事、有的小朋友說著採訪來的事件,五顏六色的圖畫紙上可以看出每個小朋友不一樣的想法。

另外,有一位認真的學生祐辰在故事書的封底寫下指導老師是我們的名字,讓嬌娃們真的很感動。

下午四點多時,我們又去找崑濱伯聊聊天並訪談,顧及收音品質,每次外面有大卡車或是垃圾車經過時,我們都如坐針氈。

之前碰到相機記憶體不足,今天碰到迷你麥容量已滿,但幸好此時訪談也接近尾聲。

我們預計接下來還有三位受訪對象,只能從每一次的經驗中學習、改進,希望能越來越好。

By 菁寮嬌娃136 菁寮嬌娃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