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第九禮路——社區發展與觀光

在距離我們住所不遠處,坐落著「屏東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它並非我們過往熟知的升學體制大學,而是以在地(部落)為核心,將知識融入部落文化及發展,參與者也不僅限學生,而是所有關心社區發展的住民們。今日主講者為邱韻芳教授,講述主題為「社區發展與觀光」。


邱韻芳教授正在談論文化與觀光兩者的取捨。

觀光的本質,是為體驗與自身生活經驗殊異的事物,所以邱韻芳教授特別強調,被刻板化的美食及失去特色的「風味餐」等,都將不利社區發展特色的觀光產業。若希望觀光產業更加貼近在地特色,則應將觀光客帶入社區實質生活的「後台」,透過實際與當地家庭共處,方能深入體驗社區文化,但同時也面臨可能影響居民生活的隱憂。

 

而社區又是什麼呢?不同於現在都市人所熟知較疏離的地理劃分,社區本意應為「有社區感的聚落」,其中不可或缺的是人與人、人與環境的緊密連結。社區營造便是由「社區感營造」作為起步。然現行部落雖無社區感薄弱的問題,卻時常面臨部落的管理單位龐雜而難以整合(村長、理事長、教會、頭目……)、過度仰賴政府資源等困境,致使社區觀光產業難以成熟發展。

 

不過也不乏成功的部落觀光案例,如山美.達那依谷便是一例,每年可吸引近十萬的觀光人潮,但過盛觀光的背後則可能是文化被發展蠶食鯨吞,當地也不見得能承載如此龐大的客流量。阿禮原鄉目前對團體客僅開放控管品質的「生態旅遊」,櫻花祭或過年期間雖也是人滿為患,但所幸仍有汛期時的淡季得以休養生息,尚不致嚴重危害原鄉的人文生態。

 

不過師母特別提到,現在最缺乏的資源其實是文物保存方面的專業人士,也是阿禮之所以不願大量開放觀光的原因之一,師母認為唯有部落一切整裝完畢才能真正迎接湧入的人潮,畢竟百年文物一旦失去便再也無法復原。


(阿禮原鄉)頭目家屋內部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