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第二禮路——文化傳承


星期四早晨陰雨綿綿,但絲毫不影響阿禮部落固定的老人關懷站活動,九點初就陸續有身穿或綠或紫衣的老人家到魯凱皇家學院報到。原本以為衣服顏色是隨興分配,細問之後才知道原來今天是吉露(紫衣)和阿禮(綠衣)兩個部落一起的文化藝術課程呢!

_MG_9741.JPG - 阿禮部落蹲點日誌

在老人關懷站報到後會有志工協助老人家量血壓和體重。

_MG_9747.JPG - 阿禮部落蹲點日誌
 

杜山雄老師課堂前的備課(架腳架),以及他身上織工精細的魯凱服飾。

 

今天上課的杜山雄老師全程以魯凱族語講解,搭配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逗得全場不時哄堂大笑,爺爺奶奶也會一邊跟我們解釋杜老師剛才說了什麼有趣的內容。(老師上課內容很隨興,還跟爺奶聊韓國整型手術很厲害),讓課堂嚴謹又不失歡樂。另一方面,杜老師也期許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讓老人家從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了解魯凱文化蘊藏的深厚根基。

_MG_9804.JPG - 阿禮部落蹲點日誌

與我們相談甚歡的親切奶奶,幫我們翻譯老師上課內容。

 

在早上課程的後半堂是由杜明發牧師帶唱的男女情歌對唱,我們本來以為情歌對唱是兩人含情脈脈的訴說,沒想到魯凱的情歌對唱是眾人一起合唱,老人家在分成兩組扮演男女雙方後,由單獨兩人領唱,兩方也各會有親朋好友一起加入合唱。

 

領唱的老人家信手拈來就唱出一段優美旋律,加上大家齊聲合唱,頓時讓課堂充滿歡愉氣氛。後來課堂結束後我們詢問了志工阿姨才知道,魯凱族男女朋友談戀愛是不能偷偷來的><要讓親朋好友一起參與,所以情歌對唱就是讓大家一起來聊天、訴說對彼此的愛意。回憶起昨天包老師與我們閒聊魯凱文化也有提及男女朋友談戀愛是雙方家庭的事,今天的情歌對唱就是最好的見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