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第七禮路——走訪原民文藝旅

 還沒進入中山公園,遠遠便能瞥見園中矗立的巨大雕塑。暈染鮮紅的青銅刀插入地面,刀柄支撐著纏繞百步蛇圖騰的酒紅色陶壺,壺口則有顆瑩白而繡有花紋的琉璃珠,它們是富含文化意義的排灣族三寶,再往另一側的廣場更繪上排灣族神聖的宇宙神意象。這裡是「屏東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也是(盧鳳玉)師母工作的地方。



排灣三寶及繪有宇宙神的廣場。

 

 

原住民文化館外觀,公園內許多建築也以傳統的石板方式搭建。

 

 藉著今天協助師母拍攝場館的機會,我們也見識到現正展出的「裝飾的路」展覽,其核心價值為:「需要傳統的韻,更需要當代的藝」。其中有金屬與石材交織的雕塑,也有將光線以特殊角度灑落石雕的展品,透過藝術的媒介轉換,使傳統文化換上新穎的面貌躍然大眾眼前。

 

陽光經由入口的鐵門鑽入縫隙,顯現美麗而細緻的圖騰。

 

 然今日的文藝之旅不僅止於原住民文化館,下午我們也造訪正於屏東美術館展出的「道路、真理、生命」展,是拍攝天主教與原住民文化交融為題的攝影展,尤以風災後天主教教堂的重建為核心。看著照片中無數間默默支持部落的天主堂,不禁回想數日前杜月香村幹事所說:「我們可以不要住所,但教會一定要先有。」或許教會滋養著遷村族人們的心靈,正如母親哺育初生嬰兒般的不可或缺,也早已於部落文化中根深柢固。

聖母瑪麗亞像。


 

耶穌受難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