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行前第一禮路

羊羽:欸欸欸,妳知道西魯凱族最高、也最遙遠的部落在哪嗎?

宜廢:不就是我們這次要去的屏東阿禮部落嘛?

羊羽:算妳有做好行前功課😏

宜廢:但其實在八八風災後,部落居民早就遷到山下的百合永久屋基地了啊😗

羊羽:妳說到重點了!

宜廢:什麼重點?

羊羽:妳知道山上原鄉與山下永久屋基地的距離大約就是20哩嗎!

宜廢:原來20禮回鄉路是這個涵義啊(假裝驚訝)

羊羽:風災雖然打亂族人的生活步調,但反而更堅定他們傳承魯凱文化的信念。

宜廢:而且山上原鄉正是他們心中的信仰,回鄉路也代表了他們的尋根路🙆

羊羽:說的沒錯!
----------------------

 走上屏東的霧台山,海拔千餘尺處默默地矗立著刻印「阿禮社區」字樣的石碑。在這長期被霧氣盤據的高山上,阿禮部落的族人曾在此種植作物並深耕魯凱文化,素來有「雲端上最美麗的部落」之美譽。

 然2009年,阿禮部落遭莫拉克颱風侵襲,暴風雨破壞了他們的石板屋,更拔起他們與土地的文化連結。迫於無奈,族人們只好搬遷至山下的百合部落園區,但臨時搭建的永久屋無法滿足部落的經濟生產,脫離原鄉的魯凱文化也面臨流失。

 而風災至今已歷時9年,政府承諾的修復重建卻遲遲未兌現,也使阿禮部落的返家之路遙遙無期。儘管如此,他們仍秉持魯凱精神,繼續於園區耕耘屬於阿禮部落的生命根脈。

 

羊/宜:如果大家也想與我們一起體驗阿禮生活
    邀請你/妳一起踏入
    20禮回鄉路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