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 溫柔撐起鐵份部落的力量

蹲點至今也過了十多天,終於訪問到這麼多天以來一直照顧著我們,也守護著鐵份部落許多年的雄哥。

雄哥對於部落的事情總是瞭若指掌、侃侃而談,部落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一手包辦,一下是關懷站的督導、一下是互助社的教育主席…。每天都可以看到雄哥穿梭在部落中的身影,一下整理廠商捐贈的主機、一下還要籌備部落的活動,常常覺得雄哥的睡眠嚴重不足,也知道雄哥找不到助手,只能自己默默耕耘的辛苦。

雄哥常笑著說自己很閒,才能接這麼多事來做,但我們都知道他是最忙的人,一天的時間切割得非常細碎,常常要在一天內接洽許多人。

在雄哥身上總是可以看到滿滿的活力和熱忱,不管是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又或是對部落的貢獻,雄哥總是願意耗費最大的心力在部落的大小事上,雖然他不是當地人。

photo

下午又訪問了一位一樣對鐵份部落貢獻良多的人物-潘世光神父,神父來台已經五十五年了,長期在河東地區奉獻的他,早已練就一口流利的阿美族語。

從平常的互動當中,常常可以看到神父對部落小孩子的關愛,禮拜二、四中午和神父一起用餐時,只要神父看到有哪個小孩的碗空了,就會叫他繼續吃、多吃點,深怕孩子們餓著,當然對我們也不例外。

之前和神父聊天時,也曾聽他說部落的"娃娃"(部落高中以下的孩子都被神父稱為娃娃。)都往外跑,以前他服務的地區加起來有兩百多個娃娃,現在只剩下七八十個。

看著這兩位對部落盡心盡力的人,一個是太魯閣族人、一個是法國人,早已把鐵份部落當成家,或許有人會不諒解他們的作為,或有些事還沒得到大多是人的共鳴,但我相信他們的出發點都很單純-希望部落能夠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