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之前雄哥曾提過為了八月份的豐年祭,要請部落的長者與小孩重新設計部落的LOGO,讓鐵份部落擁有屬於自己的圖騰,這個計劃終於開始實行了。

部落的大小孩還有小小孩聚集在教堂的電腦教室中,有的小孩專心地看著圖騰的示範圖例,手一邊在紙上描繪著,有時口中還會念念有詞:「哎呀!怎麼這麼醜。」「擦子!擦子呢?我又畫錯了啦!」

 

photo

另一邊的小小孩一開始大多呈現放空狀態,要有人告訴他們能夠畫的題材才會開始動工,小小孩坐成一排畫畫的樣子真的非常可愛,小小的手握著鉛筆在圖畫紙上揮灑,畫出他們心中部落的樣子。

 

photo

從一開始還有點分心的狀態,到後來午餐送來了還是有人持續在作畫,看著孩子們專注的神情,覺得跟平常嬉笑打鬧的樣子又有一大差別,不變的是臉上純真的樣貌。

photo

看著他們的作品,真的覺得每一幅都很棒,至少都是獨一無二的。希望孩子們能從這次活動中,增加對部落的感情、多觀察到部落的美好。

 

結束上午行程後,下午到雄哥家後面的住宅區拜訪黃祥雙伯伯,伯伯跟其他部落長者坐在外面空地,拿著蒼蠅拍打蒼蠅,地上滿滿的都是蒼蠅屍體。伯伯看到我們在拍攝,換完衣服後就坐在家門口,不敢亂動。

photo

跟伯伯說按照平常的樣子就好,他笑著點頭後還是繼續坐在家門口。常常覺得這樣的拍攝是不是干擾到老人家的生活,讓他們覺得扭捏又不自在,但一方面又很想用攝影機捕捉真摯又珍貴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