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花蓮鐵份部落

組員小檔案

李旻芮
政治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李旻芮,記性很差但總是記得一些被稱為不重要的小事。雖然家鄉在南投,卻只能透過長輩的描述拼湊出想像中的農村風光。歷經了五專時期急欲逃離草屯的叛逆小孩,以為到了臺中就讀就不是所謂的「鄉下俗」,一直到為了興趣不得不往北部就讀的爆肝大學生。體驗了臺北忙碌步調後,才真正了解家鄉的好,隨處可見的農田也非理所當然。從一開始連談及草屯都害怕別人不知道位置的我,到現在能自信的說出:「我來自南投草屯!」
劉冠琳
政治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政大英文系四年級,因為興趣所以選擇雙主修廣電系,我認為懂得生活很重要,我喜歡音樂、唱歌,喜歡美食、喜歡下廚,因為這些都是能與人分享的美好事物。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年老的爺爺坐在庭院中乘涼,身旁不時傳來孩童嬉戲的聲音,第一眼望去,似乎是個和樂融融的景象,但由於部落裡缺少足夠的年輕人,使得部落的傳統產業無法發揚而逐日凋零。我們希望能藉著我們親身的體驗,帶領大家更進一步認識這一片美麗的土地。

影片簡介:

鐵份部落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為阿美族的部落。片中探討稻米產銷班農民利潤不多的問題,而部落居民多以老人、小孩為主,片中記錄獨居老人在家裡與關懷站的日常生活,以及孩子在教育上遇到的困難。

蹲點心得

李旻芮
「蹲點來得太突然,結束得太倉促。對我來說,能到部落生活15天的機會就像是從天而降一樣,...
劉冠琳
「一開始會報名蹲點計劃,是想做做以前沒嘗試過的事,趁著暑假這段期間,出去看看平常沒見過的台灣,...

在地故事

李旻芮
「蹲點期間與孩子們相處最為密切,從一開始孩子們跟著我們東奔西跑,...
劉冠琳
「在鐵份遇到了大大小小有趣的事情,這裡的人們熱情、幽默、團結,...

蹲點日誌

2014.07.21

同樂鐵份

離開鐵份的前一個晚上,雄哥想讓我們在晚上彌撒結束後辦一個同樂會,讓孩子們表演才藝給老人家看,也當作是我們蹲點的一個ending。
2014.07.17

溫柔撐起鐵份部落的力量

蹲點至今也過了十多天,終於訪問到這麼多天以來一直照顧著我們,也守護著鐵份部落許多年的雄哥。
2014.07.15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之前雄哥曾提過為了八月份的豐年祭,要請部落的長者與小孩重新設計部落的LOGO,讓鐵份部落擁有屬於自己的圖騰,這個計劃終於開始實行了。
2014.07.14

老小皆是寶

2014.07.8

金黃稻穗

 
2014.07.8

初次見面,鐵份部落

  從臺北坐了四個多小時的火車,終於在晚上抵達玉里火車站。坐著雄哥的車,沿途星空很美,是很久不見、沒有受到光害的天空。
2014.06.14

鐵份部落我們來了!!!

我們是來自政大廣電系和英文系的學生,旻芮和冠琳。 因為冠琳雙修廣電系一起拍片而認識,在崩潰的課程中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