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 屬於Afih的圖騰

輪到部落長者設計鐵份部落的圖騰,雖然他們常常謙虛地說自己畫的不好、都是隨便亂畫的,但放眼望去,每一幅都各有特色,有些畫得比我還好。

 

photo

從圖畫中也可以看出長者喜歡的東西、觀察到的部落:有的畫了文旦樹,有的畫了水蜜桃,圖片中的照雄老師畫了文旦樹和農民,雖然老師一直說隨便畫畫、交差就好,但手還是不停描繪著圖中人物的線條,看得出來老師還是很在意他的作品。

 

photo

下午又去拜訪了春梅婆婆,除了聽婆婆以前的故事,還請婆婆唱歌給我們聽,婆婆一開始很害羞,說自己唱得不好聽。但開口唱完之後,甚至自己又加唱一首歌,雖然不懂歌詞的意思,但可以感受到婆婆唱歌的情感,聽完心中也有滿滿的感動。

 

photo

晚上冠琳又開了烏克麗麗班,因為孩子們都開始上暑輔了,只有晚上比較有空。部落中的孩子王嘉民還來幫忙教吉他,雖然烏克麗麗對小小孩們來說比較困難,小小的手按不太到和弦,希望藉由體驗烏克麗麗,能激起他們對樂器的興趣。

教完簡單和弦之後,又教孩子們唱張懸的《寶貝》,看著小孩坐成一排唱著歌,畫面真的很可愛,每個小朋友都用盡全力大聲唱歌,好像唱得越大聲就越好聽一樣,看著他們唱歌的畫面也會不自覺的微笑、跟著打拍子。

photo

 

後來小小孩開始分心,手一直摸向攝影機,一直吵著要聽看看耳機裡的聲音,也想拿看看

攝影機,眼睛拚命湊向觀景窗的位置,一邊驚呼:「我看到你了!」

 

現在小小孩們只有四五歲,還太小了,很想教他們攝影,不過也很擔心他們拿不動攝影機,如果攝影機摔到地上,就真的要黏在花蓮不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