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百達山服團

        文化種子工作室,現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重要的一份子,推廣產業、契作、發行刊物,他們不依靠政府,用自己的力量做了好多事。那一日,約了工作室的宋經理做訪談

          架好相機,拿著筆記本,開場白似的問了第一個問題:

        「怎麼會有文化種子工作室呢?」

        以為不外乎政府資助,部落社區間協力,沒想到的是,宋經領娓娓道出,一段百達山服團與阿禮部落間,持續了幾十年的情誼。
        如同一般山服團,早期的百達也是一樣,由學生們在寒暑假時到霧台、三地門等地方做服務。他們畢業、出社會了,但卻不曾停止對部落的關懷,爾後,為了能更有效的協助部落,他們也成立了「我為人人推廣協會」,繼續的幫助部落。

photo

        五年前的莫拉克風災,一星期內,協會就聯絡上了阿禮部落,沒有二話,迅速的提供了許多物資,待部落在長治百合部落安定下來後,更成立了文化種子工作室,找了擁有豐富經驗的宋經理主持,並在政府資金抽離後,持續的資助著工作室。再更之後,甚至丘前理事長更自掏腰包,讓工作室能持續保持運作。

        嘴巴張得大大的,聽著宋經理講起這段過往,心理無比震撼。和夥伴都是清大原住民文化社的一員, 也都曾於暑假到山上和部落人一起生活,但卻未曾想過,十年二十年後的我,還會回到那曾溫柔接納我的山上嗎?震撼,因為親眼見識到所謂「山服」,甚至服務兩個字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摯友般的情感、深刻的理解與無悔的付出。一切都是因為,那年少時的感動,那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愛與關懷。                                    

        百達山服團以於八十年初停止運作,但它不曾消失,只是換了個面貌,繼續陪伴著阿禮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