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風雨洗禮

師母在三地門鄉公所工作,颱風過境,災變小組需要輪班,於是跟著到三地門,包老師順道帶我們至附近「勘災」。

(三地門鄉公所前的雕像,講述的是山羌取火的故事 : 傳說古代洪水來襲,族人被迫逃至山上避難,後來靠著山羌的角去取火,倖存的人和動物們才得以繼續繁衍下去)

三地門有藝術之村的美稱,電影「海角七號」中的琉璃珠便出於此,這裡處處可見許多雕刻和雕像,當地的一名排灣族藝術家功不可沒,他叫撒古流,不僅眾多作品出自於他手,也帶動三地門藝術蓬勃發展,更致力於原住民運動,肩負起恢復族群自覺、文化再生的使命。

 

photo

(三地門的達瓦達旺教會,融合傳統(石板)與現代(水泥)建材,這棟建築就是一充滿味道的藝術品。)

在教會旁的觀景台,可俯瞰整個隘寮溪(高屏溪的上游),包老師說當時還沒有台24線時,回到阿禮原鄉要走山路走8小時。那段路也戲稱「辭職坡」,因為許多新任的霧台國小老師走到一半寧願辭職也不想再繼續走XD

photo

(包老師說要到阿禮原鄉除了這座山還要再翻過兩座山)

 

雖隨著八八風災而遷至山下,但包老師身為頭目心繫原鄉的心,不因時空的改變便有所動搖,從包老師介紹的眼神中,可看出對阿禮的熱愛,而我們的觀察筆記,也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