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古謠風

      他們吟唱的,是山林間的旋律
      他們用吉他彈奏的,是土地的聲音
 

      阿禮古謠風樂團的演出在8/1完美落幕。

      在表演期間,和夥伴一個負責攝影,一個負責拍照,努力的想要捕捉每一個珍貴的畫面。

      樂團成員們在舞台上唱著哼著,古老的旋律在禮堂中流竄,想起了幾天前古謠風樂團的練習.....

      幾天前的晚上八點,古謠風樂團的大家集合在頭目家屋前廣場排練,大家慢慢的到來,有的人剛吃飽飯,有的人剛工作玩,一群人坐在廣場,拿著曲譜,一首首的練習著,和夥伴一貫的在旁聆聽、記錄。

      和著輕快的吉他聲,族人們一同哼唱著古調,偶爾,誰唱錯了、搶拍、key太高,彼此打趣、調侃著,唱著唱著,只聽到理事長用族語講著什麼,大夥哄堂大笑,包括聽不懂內容的我也笑了,是因為在場的氛圍吧!來到平地生活,各奔東西的工作,沒有山上農忙後在田間的閒聊,沒有獵到山豬後慶祝與分享,是這個練習,是這個表演,讓大家又有機會聚在一塊,看著大家練唱時掛在嘴邊的微笑,我想他們在此刻都是快樂的吧?  

photo

      回到表演現場,包基成頭目在各曲目中穿針引線,道盡了古謠在原住民生活中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photo

      歌頌原鄉之美的《Lalrualrumedane歌頌阿禮部落》,述說魯凱古老傳說的《SENAI KI BALENG巴冷戀曲》,歌頌大頭目家屋的《Abaliusu 之歌》,每一首歌都說著一段故事,就如同頭目在表演開始所講的:

"原住民的人生就是道地的舞台

用歌寫詩的範圍,不是只在閒暇的酬答上

也在勞動和神聖的的祭儀中

我們的舞台不是在這個舞台

我們的舞台是在原鄉的土地上面,在家居生活

無時無刻,我們都是用傳唱的方式,

來表達我們的辛勞、喜樂"

 

      古調依附著魯凱族人生活而存,魯凱文化也在古調裡扎根。

 

      最後推薦一下杜志豪大哥的《落葉震撼》這張專輯,很喜歡裡面的一首,《土地》,也感謝巴憶萍姐姐的贈與,下次回阿禮一定要以小粉濕的身分跟杜志豪大哥要個簽名,說不定還能合照啊哈哈哈!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