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包老師的家就像個寶庫!

      包老師的家就像個寶庫。

      猶記第一天在包老師家看到八八風災歷史畫面那時的震撼,而在四天後...

      「老師我們想說看看你那裡有沒有阿禮的一些歷史紀錄的畫面或資料.....」   

      「有很多欸,那你們等下來我家找我吧!」

      有點雀躍,像是隻饑餓的小動物期待著等等老師會拿出什麼東西讓我們大飽口福

      到了老師家,坐下,老師拿出了三本書放在我們眼前

      一本是《老照片故事集》,老師將阿禮部落的老照片彙整,並為那些照片做了一些文字的敘述。

      一本是《雲端上的阿禮部落》,因著某一次部落文物的展出,老師所編的一本介紹部落文物與文化的書籍。

      一本好厚好厚,《阿禮部落見聞錄》。

      「我花了十年完成這本書。」,包老師是這樣說的。翻開其中一頁,一張阿禮部落的跨頁地圖,水墨畫的畫風,一戶戶的房子老師甚至細細的標上每一戶人家的家主名子。

photo

      除此之外,這本書更詳細的記載了阿禮部落的歷史傳說、部落文化、文物介紹...

      還沒有機會拜訪阿禮原鄉,但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恍惚間我好像見證了過去阿禮的那些重要時刻,一張張黑白、泛黃的照片,像是在向我述說著一個個部落故事;一字一句,在我腦中渲染開來,重新建構了我腦中所想像的那個阿禮。

      《阿禮部落見聞錄》,拿在手裡沉甸甸的,因為它耗費了十年時間,因為其中所承載,是阿禮部落所有人對於部落的共同記憶。

      "原住民是用「活著」去記錄歷史的,儀式和歌謠通常是了解原住民族先祖生活歷程的最佳材料。"(孫大川老師)

      但在阿禮面臨離開原鄉,離開他們所習慣的山林,到了平地生活的現在,他們大部人已經慢慢的遠離了傳統的部落文化。還是有的,祭典照常年年舉辦、古調依然傳唱、部分文物也帶了下山,但在與漢、閩、客家族群僅隔一條街的現址,不可避免的是文化更頻繁密切的交流,甚至小部分的同化。年輕人不再打獵、農忙,進了工廠工作,為的是有了更好的經濟能力,才能在平地養家活口;山林間不再迴繞古調,獵捕山豬、山羌、黑熊也漸漸成了老一輩口中的過往事蹟......還有好好多好多問題,在考驗著這個因風災被迫遷徙的部落,而其中文化的傳承與保存,更是部落迫切所要面對的。    

      所以覺得這本《阿禮部落見聞錄》偉大。

      當族人拿著山刀、獵槍在山中追捕獵物,當族人拿著鋤、斧,在田中揮汗耕耘,包基成老師,也是部落大頭目,在部落文化面臨嚴重考驗的時候,他選擇用文字、圖片,為阿禮部落留下這完整且珍貴的紀錄。

      包老師的家就像個寶庫,我們到現在所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