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阿禮部落 - 悟語

日前,跟著包老師來到屏東原住民文化會館,參加部落大學的族語教師研習。

講者就是包老師,主題為「族語教學方法與經驗」,談談有關他一路上推動族語教育的心路歷程。

老師曾說:「我的演講,很少人睡著的!」

起初當然半信半疑,以自身求學歷程的經驗,大多的演講對我們而言都是休息時間。

然而,對族語毫無認識(頂多只有問候語Sabau)的我們,真的,認真地坐在位子上聽了整整三小時。

那彷彿是一場沉浸式教學般的演講,老師不斷強調在場的每位族語教師都很重要,每位都是傳遞文化的使者,大家如沐浴在一種自我肯定的正向氛圍中。透過實際的成果報告,透過充滿力量的口吻,老師把他對族語教育推動的堅持,對部落的熱愛,傳達到每個人的心中。

 

 

老師演講中的一句話更是讓我們印象深刻

「……我們來看看這次活動需要檢討的部分,成效大家有空自己看,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人們往往會把好的一面拿出來,老師則與人不同

因為他所關切的是,是怎樣把族語教育做好,而不是炫耀自己做了哪些

或許就是因為這些對文化的使命感,對教育的堅定,讓在場的我們,經歷一場難忘的演講。

 

幾天下來,對語言有很深的體會。

1960年代後,許多阿禮人因為面臨現代的競爭,紛紛至山下讀書,老中少不再同住一起,部落成為放假才偶爾回去的地方,族語也漸漸變成老一輩的人才會使用的語言。

文化種子工作室的杜志康杜大哥便解讀八八風災的出現是因為:

「祖靈生氣了,因為我們都不會講族語,所以懲罰我們!」

photo

然而對阿禮而言,危機是否就是轉機?

「搬到這裡後,年輕一輩的比之從前有更多時間與部落的耆老同住共處,像我的兒子,本來都不會說,現在較常接觸,慢慢在學族語了。」杜大哥欣慰的說。

 

而行動力十足的包老師,看見這道族語復興的光芒,創辦了提倡母語、品格和閱讀教育三者為宗旨、以小朋友為對象的「希望小書坊」。這群部落未來的希望,也很爭氣,不敢說可完全母語對話,但比之大他們十幾二十歲的青年相比,已經算很會說了。

 

看到阿禮部落正視母語可能流失的問題,且認真地去解決的態度,不禁讓身為閩南人的我們,台語講得「毋輪轉」的我們,覺得震撼。

晚餐的時候,不由自主地努力全台語對話。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