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菁寮人物誌1-教會地頭蛇

「我相信教會出去的小孩,因為有很多資源,會比都市的小孩更好!」

photo

星期天午後,盛夏的暖陽灑進菁寮教會。

剛結束禮拜的禮拜堂又傳出一陣陣的爵士鼓聲、嘻笑聲、狗叫聲等「自然的聲音」。二樓課輔教室卻瀰漫著一股害羞的氛圍,因為!蹲點小組的第一場訪談正式展開啦!

我們的第一位受訪者是誰呢?

哈哈,就讓我賣個關子給大家猜一下吧!

給大家三個重點提示:

十五歲、教會資歷十年、剛結束痛苦的會考及暑輔

沒錯!丟是菁寮教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ㄟ

『阿肥』姐啦~~~

photo

 

說到阿肥姐這個人,只能用懂事、熱情、努力來形容。

還記得第一天到台南,在新營火車站迎接我們的除了有牧師、牧娘外,阿肥也坐在車上。

熱情的阿肥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一種很自在的親切感。

 

教會的每個小孩都有一個故事,阿肥也不例外。

家庭因素影響,阿肥在小學一年級時和哥哥姐姐來到教會

「如果沒有教會,就沒有現在的我們;可能我們會到網咖去,就會學壞。然後因為牧師牧娘、因為這個教會,我們走的路很正直。」

一個重感情的孩子,在教會度過了小學六年、國中三年歲月,超乎年齡的成熟讓阿肥非常懂得感恩與回饋。教會各個年紀的孩子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牧師和牧娘就像自己的第二個爸爸和媽媽,許多單親或隔代家庭的孩子,甚至把牧師、牧娘視為自己的父母。

photo

 

每一天,越跟孩子熟一些,聽到的故事越多...

越是無奈。

許多無法改變的現實,不斷衝擊我們的成長經驗。剛來的幾天,我們常自以為是的以自我認知評斷當地,在我們眼中只看到菁寮的不足、缺陷。

回憶前幾天的自己,真的很愚昧;因為,一個「旁觀者」是沒有資格發表評論的。唯有「陪伴者」和「參與者」有那個權利。

 

來到菁寮後,我常常在想所謂的「都市」小孩的優勢是什麼?

除了考試成績外,還剩下什麼?

 

看到阿肥的懂事和乖巧,我們實在好慚愧。

想想自己,多活了阿肥將近五年,除了年歲的增長外還有什麼值得拿來說嘴的嗎?

「我相信都市小孩會的,我們一定也會;但我們會的,都市小孩不一定會;所以我很感謝有這個機會來到教會!」

『知足』簡單的名詞,我們卻難以實踐;坐擁極多資源的我們,卻從未滿足。反觀教會大部分的大孩子,雖然不見得對電腦有興趣,卻很珍惜由牧師教授的「電腦小醫生」課程,學習拆卸組裝、軟體等專業課程。當有人捐贈教會一套爵士鼓時,孩子們把握機會,非常勤勞且認分的練習。

這是大部分菁寮孩子的寫照,珍惜上天賜予的任何事。

photo

 

「就算是第一天來到教會,我們也能很快地跟你們變熟,然後你們就會比較喜歡我們教會。就算只有來十五天左右,你們一定會更愛教會!以後一定會回來找我們!」

好一個懂事的小孩,幾天下來真是辛苦你了!每天跟著姐姐們東奔西跑,我們帶課輔班時,你是最得力的助教;我們走在菁寮街道上時,你是最佳嚮導;我們苦惱紀錄篇拍攝、課輔班課程內容時,你是我們最佳的顧問。

photo

 

「就算以後出去讀大學了,但我們在前幾年就已經約定好,五年十年後就算牧師牧娘不在菁寮教會了,我們還是會常常回來教會。」

 

暮色垂降。

我們在充滿感動的課輔班教室結束了訪談,阿肥非常好客的邀請我們到他家吃飯,甚至親手下廚喔!看著阿肥忙進忙出的張羅晚餐,被她請到廚房外的我們正襟危坐,實在很不好意思讓一個女孩準備。玉米濃湯、炒高麗菜和醬油麵是我們在菁寮吃過最豐盛的一餐。

photo

photo

photo

計帳本上記著晚餐花費:無價

 

餐後,搶著要洗碗的我們還是被阿肥的固執給擊敗了。兩個慚愧無比的大學生發誓下一次一定要搶到那塊菜瓜布。

photo

夜深。

尾隨著阿肥的腳踏車,我們回到了教會

親愛的小導遊,由衷的感謝您為我們付出的一切

謝謝您,帶給我們熱情、溫暖和感動...

以及難用言語表達的一切。

photo

文/馨宜 攝影/俞廷.馨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