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孩子眼中的菁寮

懂事、成熟

來到菁寮第三天,我們只能用這兩個詞彙來形容教會的小孩子。

photo

 

雖然菁寮地區信基督教的民眾不多,多數家長仍很放心的將孩子交給教會;這就是一份心靈寄託的力量,超越信仰的束縛。

photo

教會的運作簡單而平凡,這份單純的力量卻牢牢的聯結每一個小孩的心。

每天早晨八點半,我們在阿嬤家門口等候牧師,感謝牧師每日的來回接送、阿嬤的愛心早餐,讓每天的蹲點更有動力。

photo

photo

 

早上「電腦小醫生]課程、下午「國小課輔]和「爵士鼓練習」,再到傍晚和教會女孩們的「漫遊菁寮行」。

photo

看似規律平凡的生活作息,每天總能有不一樣的新發現。有時候是可怕的黑狗、可愛的小貓,又或者是垂手可得的龍眼、蓮霧、火龍果、香蕉,對於兩個每日生活在水泥森林的女孩來說,菁寮巷弄中的一景一物都是我們探尋的新大陸。

photo

相較於都市地區,菁寮是大部分人眼中的「偏鄉」。對於偏鄉二字,我非常的排斥,始終厭惡以都市人的標準,強加於在其他地方生活的人身上。始終認為、強烈的感受到這群孩子的共同特質:勇敢、知足。

photo

或許,菁寮的孩子沒有足夠的學習資源;但他們擁有的是更寬廣的天空和「心胸」。他們的成熟、懂事並不是表現在外在炫耀性物質,而是溫暖又體貼的處事態度。

 

在教會的每一天都在學習、在發現、在感受。我們在國小課輔班看見新住民子女的無奈,複雜的家庭環境和解不開的大人世界習題,讓新住民之子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只能更加努力,才能追趕上現實的腳步。
【下圖】餵幸福花園的小貓吃炒飯

photo

 

當新住民和單親家庭成為菁寮社區普遍現象時,孩子該如何是好?

 

「誰說人生是公平的,他才不管我們想要怎樣」「很感激你那麼倔強,我才能變成今天這樣」我很喜歡"給十五的自己"這首歌,總覺得上面兩句歌詞應用在菁療孩子上特別適合;即使無法選擇出身、無法選擇命運;至少,因為一份不服輸的倔強,他們正踏上一段未知但令人期待的旅程。

如果我們沒來蹲點,我們不會知道「台北」對於南部孩子是那麼憧憬的名詞。

如果我們沒來蹲點,我們可能永遠活在水泥森林、3c世界,自以為是的生活。

如果我們沒來蹲點,我們永遠不會發現在小小的台灣,還有一個純樸自然的菁寮村。 

photo

我們每一天都在學習-重新歸零自己。

帶著最純樸的心,深深的向牧師牧娘、社區阿公阿嬤、教會小孩及每一個生活在菁寮的人致意。heart

photo

文/馨宜  攝影/俞廷.馨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