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初次相見。菁寮

出發的一早,台南傳出停班停課、淹水的消息。

這個消息讓原本充滿未知變數的十五天旅程更添不確定性。

北部的晴空萬里沒有延續下去,火車抵達苗栗時,一陣傾盆大雨驟降,豆大的雨滴打在窗戶上更加深我們的不安。

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一眨眼就過去了,走出新營火車站,推著巨大行李的女孩東張西望,像兩隻找不到媽媽的小鳥...忽然間!親切的牧師和牧師娘認出了我們的白色上衣,親切的微笑和問候讓我們心頭暖暖的。  

     

  雖然沒有太陽公公相陪,但,陰天賜予我們認識菁寮的另一層風貌。

從新營火車站到菁寮教會的路程中,我們深深體會到牧師和牧師娘的親切與愛孩子的心。

隨著牧師來接我們的女孩叫「阿肥」,是一個即將升高一的活潑女孩,熱情的她與我們分享許多菁寮教會的趣事,包括牧師多達二十種以上的綽號!阿肥今年是第二年接待蹲點的大姐姐,好客的她讓我們情不自禁愛上菁寮的一切。

photo 

   

下午,我們隨著教會的小導遊走入時光隧道,回到他們無憂無慮的童年-菁寮國小。菁寮國小就像是一座小森林,除了色彩繽紛的建築外,在教室外還隱藏著許多天然資源:躲在草群中的鴨子、好餓好餓的羊咩咩...以及在水泥高牆中感受不到的天然芬多精。

 

photo

 

對我們來說,國小已是將近十年前的回憶了。今天,隨著教會孩子的腳步,我們騎著單車穿越充滿故事的菁寮小巷,不僅走入社區的歷史隧道,也讓我們在純樸的氛圍中,拾起遺失已久的童年。yes

 

photo

 

曾幾何時,沒有那麼灑脫的放下一切,專心享受生活了呢?

photo

photo

 

社區的孩子也許無法享有和都市相等的資源,但他們擁有的是更大片的花園、廣場,恣意地揮灑汗水與笑容的童年,恐怕是都市孩子難以想像的光景。

 

photo

 

孩子們雖然還有些羞澀,但看的出來內心的熱情。

每一個人身上都蘊藏著故事,值得我們好好挖掘。enlightened

 

傍晚,牧師和牧師娘開車帶我們到新營市區,享用著美味的第一餐。餐前的禱告讓我們兩個台北來的大學生倍感窩心,那是一份殷切又寄予期待的祝福:「跳脫原來的生活圈,仔細的感受並融入菁寮」

 

photo

 

晚餐閒聊中,可以感受到牧師和牧師娘對於教育極高的重視度。菁寮的教育資源落差,已不是一兩天能改善的事,尤其在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後壁區相當於舊台南縣,教育資源的分配更顯不公平。

 

晚餐後,我們抵達即將待十五天的莊阿嬤家。阿嬤非常非常的熱情且好客,詳細的帶我們介紹了房間、浴室和洗衣機的使用方式;甚至怕我們晚上受涼,還給我們一人四條被子!另外,還有一大堆的零食以及一大桶的「現賣ㄟ龍眼」!

「阿嬤~多謝你ㄟ」「不會啦!」雖然兩人的台語還不是很輪轉,但每一個對話的最後一定是以道謝收尾。笑咪咪的阿嬤讓我們好喜歡~~~

住在阿嬤家的第一晚舒適又自在,相信未來十四天一定會更好的!

 

我們會認真的在菁寮生活,請大家繼續期待我們的日誌啦!heart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