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十年如一日。菁寮教會課輔班

「我每天來教會,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有很多人陪我,我覺得很溫暖。」

小五的男孩在「菁寮小小記者」課堂上分享

一段很簡單、純樸的文字,字裡行間卻帶著溢表的情感,一份對教會的依賴

photo

來到菁寮第四天,每天下午一點到三點鐘,我們都跟著牧師娘和邱老師陪伴小學孩子課業輔導。教會的課輔班,從學期間到寒暑假沒有間斷過;暑假期間更是每周一到六都有課輔班,除了讓孩子假期間學習不中斷外,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學習場所,孩子有地方去、家長也放心。

photo

 

原本預計下周一到五要開辦「不一樣的姐姐課輔班」的兩人,因為牧師娘臨時有事,臨危受命的粉墨登場!昨天和牧師娘深聊後,我們帶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準備教案和教材,雖然都有過教學經驗,但每一個教學都是「全新挑戰」。

 

由於人力相當吃緊,且一人須專門負責記錄,我們還請了幾位國高中女孩擔任小小助教。「英文歌曲教唱」和「我是菁寮小導遊」是我們觀察兩日課輔班後,決定帶給孩子的見面禮。懷著一顆有點忐忑的心,面對十名五六年級的孩子,展開在菁寮的第一堂課。

photo

 

【英文歌曲教唱】

選擇了揮舞著翅膀的女孩這首歌的英文版proud of you,我們發給每個孩子一張學習單,學習單上印著歌詞填空。希望孩子在學會一首英文歌的同時,也能訓練聽力並認識簡單的單字。

photo

 

如我們預期,孩子的心是浮動的、焦躁不安的。

出乎意料,孩子的英文程度有些落後,甚至連teach.sing.wide諸如此類的單字都不認識。

photo

看著幾個孩子因為程度落差感到不好意思,我們的內心在淌血。孩子,這不是你一個人該承擔的壓力啊…

你們是這塊土地的因仔,但當土地沒有了競爭力,因仔們,你們只能更努力在貧瘠的土地上找到沃土…

即便大多數孩子學習單字有些吃力,但帶入遊戲性質學習,那股活潑和生命力又重新回到教室。

photo

 

 

【菁寮小小記者】

photo

菁寮因為「無米樂」吸引了觀光客,假日常見到許多觀光客因為新聞報導慕名而來。

真的好奇怪的現象,明明是在地的特色產業,卻是由非生活在當地的記者來呈現報導,可想而知報導和現況間的差異性。

菁寮在地特色就該由當地人來介紹!驕傲地展現自己生活環境的特色!

(進行方式)

每人一張書面紙,寫下自己想介紹的地點、一道美食或是一位有故事的長者。你為什麼推薦這個地點呢?非去不可的原因?當地的特色、吸引人處?並在介紹文字旁用圖畫表現。

photo

看著孩子一份份別具巧思的作品,內心非常感動。

男生們心中最美的菁寮是教會,因為教會可以「寫功課」、「使用電腦」,更重要的是「有人陪伴」。孩子們的用字詞變化不多,卻可以在字句、圖畫間看到他們對教會的依賴和信任。

 

女孩們介紹了自己的學校-擁有百年歷史的菁寮國小。桃花心木林、日是升旗台、中正堂、舊辦公室等等,雖然我們來到菁寮的第一天就拜訪過,卻錯過了在地的行家景點。

photo

看著孩子們容光煥發的眼神介紹自己的學校、自己的驕傲,我們的內心在吶喊著:「孩子,你真的好棒!」

請永遠記得這份自信。

今日你以菁寮為榮,他日菁寮會永遠以你為榮!

photo

 

文/馨宜  攝影/俞廷.馨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