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當我們同在一起。假日的菁寮教會

「吐司~~吐司~~你在哪?」女孩在教會大聲喊著

 

「吐司」並不是教會中任何一個小孩的綽號,而是教會的大家長-吳牧師的綽號

吐司、烤土司、發霉吐司、烤焦的吐司、木瓜、大木瓜、木瓜牛奶………….等二十幾個綽號都是教會裡的小孩為牧師取的!第一天來教會看到孩子們和牧師、牧娘的超親密互動,真是完全顛覆我們的印象!印象中的牧師是高高在上、可遠觀不可褻玩焉;但是菁寮教會的牧師牧娘-很不一樣。

吳牧師是高雄人、牧師娘是台東人,兩人守護在台南菁寮教會已經二十年。從平日的課輔班、星期六少年團契、星期日禮拜、寒暑假各式豐富課程到慶生會派對、過年過節團聚,教會大大小小的活動緊緊牽繫每一個小孩的心。牧師牧娘就像教會所有孩子的父母,守候著菁寮長老教會、守護著孩子們。

photo

假日的菁寮教會特別熱鬧。

 

heart【星期六晚上:少年團契】

 

少年團契是一個讓教會裡的大孩子小孩子團聚的溫馨時刻。當孩子們長大,到外地念高中職或大學;每周六晚上就像是一個回娘家時間,教會的大門隨時為羽翼逐漸豐厚的鳥兒開著。

 

這天,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少年團契。早在幾天前就聽孩子分享著團契的趣事,內心充滿期待與好奇,好想一探究竟團契的神秘力量。

常能從牧師的眼神中發覺他對孩子們自然流露出的期待與關心。當教會裡的孩子逐漸長大、接收到的事物越多後,也越容易受到同儕和物質影響,而偏離正軌。「清官難管家務事」站在教會立場,除了關心和規勸,只能殷切的期盼孩子能順利走過青春期,不要走偏。

photo

少年團契的氣氛輕鬆而嚴肅。

二十個左右的孩子聚集在禮拜堂,年齡層從小三到高二都有,晚上七點半牧師載著孩子們來到教會。很容易觀察到大孩子的比例偏少。

團契進行的順序為牧師宣布事項、和大家分享大小事,接著是一起唱聖歌,最後玩刺激又緊張的「千字機」。牧師和孩子們相處得非常融洽,同樣是長輩但牧師完全沒有距離感。嚴肅說道理時的牧師像慈父,語重心長地叮嚀著孩子;和大夥兒玩在一起的牧師像朋友,任何事都能和牧師傾訴。

 

這天,我們在教會待到好晚好晚。

和教會的孩子們一起玩「千字機」,你追我跑的過程中好像重回國小-「那些年,玩紅綠燈的時光」。

photo

在旁一起參與團契的我們,感觸很深。曾幾何時,因為生活步調快速、因為誘惑的事物太多,我們都忘了團聚在一起的快樂、忘記有人陪伴的幸福。

 

heart【星期天早上:禮拜】

 

星期天早上對基督徒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時刻,也是牧師牧娘最忙的一個早晨。從早上八九點開始,教會的綠色廂型車開進又開出,牧師忙著在社區各處載一些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及台南教養院的教友來教會參加禮拜。

photo

禮拜全程以台語進行,讓社區老人家很容易參與其中。除了講經外,牧師還會分享許多國內外的大小事,從世界盃足球賽到高雄氣爆,無一不是學問淵博的牧師分享內容。

 

即使是農忙時期,許多務農長輩仍願意花時間來參加禮拜,包括我們借住的莊阿公、阿嬤。或許,教會對他們來說是心靈上的寄託吧!當孩子長大離家後,守候著偌大的房子的老人家,有形的土地和無形的信仰成為他們最大的心靈依靠。

 

菁寮教會周報上印著我們的名字,感覺真特別。blush

photo

 

來到菁寮第六天,竟然已開始害怕離別了….

photo

文/馨宜  照片/俞廷.馨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