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新竹新樂派出所 - 王慧茹

新竹尖石鄉新樂派出所蹲點紀錄

        帶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搭乘客運經過人潮擁擠的內灣,緩緩駛入尖石鄉。一望無際的綠色山頭,後頭映著藍天白雲,車窗外的景色宛如畫布般,下車後,潺潺溪水聲像在訴說著它的真實。對於從小生長在台北的我來說,相較於水泥鋼筋充斥的街景,只有花草樹木溪水的新樂給我一種輕鬆又新奇的感受。

DSC04448.JPG

        或許是村子裡的人大多互相認識,抑或者我身上帶著濃濃的外地氣息,才剛下公車不久,熱情的村民早已向我們攀談並詢問來意,同時也熱情地為我們指引通往目的地—新樂派出所的方向。

 

        抵達派出所,為我們安排食宿的所長正在分局開會,因此由其他員警大哥們招呼我們,他們各個熱情且親切,還告訴我們不少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和當地的生活型態,讓我們能夠更快速的融入當地的生活裡。後來,與所長見面後討論了電腦教學的時間:早上、下午兒童班、晚上長青班,隔天即開始進行電腦教學的工作。

 

        由於在當地的時間正好附近的新樂國小和教會接連舉辦暑期營隊的活動,所以大多數小朋友無法來參加電腦課程,不過每天仍有幾個小朋友固定前來上課。最常和我們見面的是晉瑋、維揚、皓翔三兄弟,起初他們來到派出所使用電腦的目的是為了打電動,不過後來因為我們的到來,他們只得乖乖學起word打字、小畫家畫畫等等。只是好景不常,或許是對於小學階段的他們來說,電腦的實用性並不如大人,因此學習動機並不強烈,兩天後就不來上課。於是經過與所長的討論後,我們決定以「打電動」做為誘因,加強他們學習使用電腦的動機。就這樣,我們從最基礎的功能教起,恰好每次上課的人數不多,再加上電腦教室裡只有四部電腦,因此能夠因每個人的狀況與程度反覆練習或進入更高階的課程,具有相當程度的彈性。當學習到一個階段後便會給他們10-15分鐘的「自由休息」時間,而隔天也會利用測驗前一日學習成果的方式,增減他們的休息時間。運用同儕間的競爭關係與打電動為誘因的方式,增加他們的學習動機與速度,果然立即見效,也就順利的完成了整個課程。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後續呢?由於派出所的員警大哥們公務繁忙,平時雖能輪流抽空教導小朋友電腦知識,然而卻無法24小時緊迫盯人,防止孩童濫用電腦,把電腦當成玩樂的工具。甚者,其對電腦知識的匱乏,常會胡亂下載軟體,導致電腦中毒,不僅磨損了電腦設備,更增添員警大哥的困擾(他們必須修理、重灌電腦…其次,如同之前所說,對於兒童班的學員來說,目前尚處於國小階段的他們,電腦的「實用性」並不如成年人高,他們不需要用電腦打報告、繪圖,因此他們的學習動機是比較弱的,加以玩遊戲、打電動對於此年齡層的孩童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因此該如何用更加良好的方式,管制電腦的使用和課程的規劃是相當重要的。

 

DSC04813.JPG

        此外,我們利用課餘與新樂教會主堂神父及修女接觸,透過他們,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這裡孩童家庭上的問題。猶記得所長當初開闢電腦教室的原因,即在於當地孩童多生長於風險家庭,例如:父母離異、隔代教養或者家庭暴力…長期缺乏人關愛,因此希望利用開闢電腦教室,讓孩童可以往派出所裡走,不僅在安全上較有保障,也能夠透過和孩童的接觸開導或幫助他們,尚可以學習電腦,縮短他們與都市小孩的數位落差。經過和小朋友的實際接觸,發現他們暴力或者心理問題確實不少,而這些都是源自於他們家庭功能的不足。事實上,過去我參加的服務性社團也曾在同是泰雅族群的烏來鄉從事服務,那裡的孩童也同樣有許多家庭功能不足和經濟資源匱乏的困境,不過新樂村的孩童更幸運的是有願意為他們伸出援手的教會和派出所員警。神父和所長用他們各自的方式對缺乏關愛的孩童伸出援手,雖然他們方法不同,但他們的初衷卻是相同的,義務性地幫助他們、讓他們更有自信,可以有比起上一輩更好未來的可能性。

 

        而晚上的長青班,固定是葉姐、小惠姐和雯怡姐三人來上課。雯怡姐先前在外地上班,較常接觸電腦,因此僅偶爾詢問我們一些進階的功能。小惠姐則是在上期的長青班課程中學會瀏覽網頁,這次則學習使用word。葉姐是三位中年紀最長(約莫5、60歲),卻是最積極的學員。葉姐自豪地告訴我們,她在上一期長青班時是班長,當時的許多同學都放棄了,因為大家學不會或忘了注音符號,而她很努力地每天晚上到派出所報到,持續兩個月練習注音符號打字,雖然有時仍會搞錯,但打字方面幾乎是沒問題。我對葉姐印象相當深刻,除了因為她的熱情之外,她好學的精神讓我相當敬佩,不同於上了年紀的人對於科技的排斥,她反而認為電腦的便利性和實用性(雖然對於她不見得實用,因其早已處於半退休狀態)是應該學習使用電腦的原因,而積極學習。從克服注音符號拼字開始,她還需要面臨記憶力不佳的問題,因此她總是一邊上課一邊寫筆記,寫完筆記後再反覆向我們確認步驟,隔天再拿前一天整理完的筆記自己操縱一次,若有問題就會再三詢問,讓身為學生的我都自嘆不如!她究竟有甚麼強烈的動機令她如此積極,詢問之下並無它因,僅僅是因為她認為活到老學到老罷了!而在學習過後,她藉由電腦所獲得的便利性,更加深她要持續學習的力量。例如:她能夠利用網路搜尋地圖,無須再向他人問路。此外,她也能利用電腦配合她的導覽工作,安排規畫行程,對她來說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DSC05124.JPG

        除了電腦課之外,兩個禮拜的蹲點時間,讓我第一次如此融入原住民的生活裡。新樂派出所的警員們和長青班的大姐們,總是熱情介紹我們給其他村民,也為我們烹煮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對我而言都是相當新鮮的事情。雖然剛開始對於她們的飲食口味不太習慣,但是越來越能體會其中的美味,特殊香料—馬告(又稱山胡椒)、不醃漬只抹鹽的烤豬肉、充滿豬內臟的豬血湯…最初,他們總是善解人意地先向我們解釋他們原住民的口味,深怕我們無法習慣,不過無論對我們來說好吃或不好吃,那些烹調都是可以令我們了解他們文化的一環。不僅如此,大哥大姐們時而都會教我們說一些泰雅族語,雖然我們只會一些簡單的單字,卻覺得這是拉近和他們距離的第一步。不過,我卻發現,雖然大哥大姐他們總能流利的使用母語溝通,不過小朋友或者和我們同年紀的年輕人,不僅不會說甚至也聽不太懂他們的母語,令人不免有些擔憂當地傳統文化、語言保存的工作。兩個禮拜的時間,對於不常離家的我來說,既漫長卻又短暫,但我深刻體驗不同文化需要相互理解、包容和尊重的重要性。

作者小檔案

王慧茹
政治大學

王慧茹,目前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曾參加校內服務性社團,服務對象包含自閉兒、原住民孩童、老年人。出生、求學皆生活於大台北地區,到新竹尖石鄉新樂派出所蹲點的兩週,是一生離開台北最長的時間。